北理故事 | 青春画卷,“萌新”这样绘就

北京理工大学  |  2021-10-08

编者按

10月1日,我们迎来了伟大祖国的72华诞。在这个充满节日喜庆气氛的日子里,已经熟悉了大学校园生活的北理工2021级萌新们继续和官微君分享他们和北理工的缘分、对青春新航程的期冀,并向祖国母亲表达了真挚的祝福。

今天官微君推出《新生故事》(第二期),与大家一起听听他们的“萌新”故事吧!



“每个人来北理工都有不同的原因,而我与北理工的初识,可能要从父亲说起。” 明德书院2021级新生、来自山西省吕梁市高级中学的李舒回忆道,“由于工作的原因,父亲对扶贫工作比较了解,茶余饭后,他经常会给我讲一些北理工与方山县携手脱贫攻坚的故事。北理工在方山开设暑期学校、派驻研究生进行支教、科技助力方山企业转型升级……一个个携手奋斗的故事,让北京理工大学逐渐走入了我的视线。”

备战高考的日子紧张而有序。闲暇之余,李舒开始情不自禁地从网络上搜集关于北京理工大学的信息。“虽然我是一名文科生,但我一直都对理工科有着浓厚的兴趣。‘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新中国第一枚二级固体探空火箭’‘第一台大型天象仪’……一个个词条跃入眼帘,我被北理工的办学历史和科技成就深深吸引着。”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虽然有了明确的目标,但奋斗的道路唯有坚持不懈、勤勉不息。在高考前的最后100天,李舒为自己制订了详细的冲刺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带着坚韧与执着,向着自己的梦想高歌猛进、努力奔跑。

高考结束后,李舒第一时间联系了北理工山西省招生组的老师,老师们为她详细介绍了北理工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专业设置情况,这更加坚定了她报考北理工的信心与决心。在这个夏天,李舒如愿成为了北京理工大学明德书院的一名新生。



“我的父亲就是学法律的,我也想成为一名法律人。经过书院的专业引导,我发现北京理工大学的法学专业依托学校在科技领域的优势和特色,致力于培养既通晓智能科技又精通法律的复合型高层次法治人才。北理工培养法律人的鲜明特色与我的理想不谋而合,我要用法律守护科技创新发展,在祖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道路上贡献一份北理工人的力量。” 李舒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在国庆节到来之际,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更让李舒激动不已的是,入学后她通过了 “法学-人工智能”专业方向的双学位考试。“北理工与我的家乡吕梁的故事还在继续,而我与北理工的故事,才刚刚开始……”站在金秋的北理工校园里,李舒对未来充满期待。



“北京理工大学是我们四个人共同的目标学校。能够一起考上北理工,是我们的缘分,更是我们未来共同努力的起点!”8月27日,来自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二中的黄睿勤、李利伟、李科成 和黄昊阳在北理工再次相聚,分别进入睿信书院、精工书院学习。

高中同班且分数相近的四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同一所大学,与其说是一种缘分,不如说是梦想的力量。“ 我与北理工的‘初遇’是在《新闻联播》上看到关于北理工科研成果的报道。 后来经过了解,我对北理工认识逐渐深入。北理工人的报国理想、家国情怀、矢志奋斗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那时我就认定,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大学。”谈起当初的选择,李利伟眼中闪烁着坚毅的光芒。“我从小就喜欢学计算机相关知识,闲暇之余我也经常自己写代码。北理工计算机专业的老师们多次 服务国家重大活动,用科技力量彰显了北理工人的担当 。我非常向往能来到北理工计算机专业学习。” 黄睿勤将专业选择与兴趣爱好深度结合,最终选择了北理工 。与黄睿勤不同,李科成与北理工相识较晚,但“一见钟情”。“江西省招生组、管理与经济学院高昂老师为我详细介绍了北理工的人才培养情况, 我十分向往北理工严谨的学术氛围,期待能在这里磨砺自我,实现报国梦想。”



“我们一起学习,相互鼓励,共同克服了很多困难,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回忆共同“战斗”的时光,李科成脸上洋溢着幸福。高三时,一次偶然的换座位让四位同学从原本的“普通朋友”迅速升级为了“亲密的战友”。黄睿勤是班长,李利伟和李科成是同桌,而黄昊阳就坐在他们的后面。黄睿勤学习刻苦,工作热情、有责任心,李利伟的理综成绩在班里是数一数二的,李科成的英语成绩也是名列前茅,黄昊阳学习认真,刻苦努力是班里公认的“拼命三郎”。课余时间,他们组成了“学习小组”,相互帮助,共同提高。

“今天我们用勤学不辍为祖国母亲庆生,明天我们要接过前辈矢志强国的接力棒,书写属于北理工人的时代篇章!”黄睿勤坚定地说。大学生活已经开启,四人对未来有着不同的期待,但共同的愿望就是成长为合格的北理工人,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也让我们共同期待,四位少年描绘出属于他们的青春色彩,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



“我的目标是考入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的初秋,朱昌源如愿成为北理工2021级徐特立英才班的一名新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高中三年,这句诺言一直指引和鞭策着朱昌源奋勇前进。

时光倒转回2018年,在高中入学考试面试时,朱昌源大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也为自己定下了奋斗的目标——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梦想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即便经历风雨,也要始终朝着梦想的方向生长。然而对于朱昌源来说,实现这个承诺,顺利进入北理工并不容易。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朱昌源既定的节奏。“高中二年级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一直在家自学。没有高考的压力,没有学校里紧张的安排,学习状态自然就放松下来。”半年的时间,转眼即逝。随着朱昌源升入高三,他明显意识到,自己的学习状态远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如果想考入理想中的大学,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唯有起得更早,吃得更快,学得更认真,才能够抢回失去的时间,找回最好的状态,考入理想的大学!”决心已经下定,就要全力以赴。高三的一年时间里,朱昌源争分夺秒,勤奋学习,为了心中的目标不懈努力。数不胜数的空笔芯、涂改带和压在厚厚练习册下的北理工校园照片,就是朱昌源逐梦北理工的最好见证。

“填报志愿时,北理工贵州省招生组成员、数学学院王博教授为我详细介绍了学校各个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色,让我对北理工的红色基因、科研实力和精工品格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报考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理工。”朱昌源回忆道。



“考入北理工,只是梦想的起点。未来,我希望能够把电子信息专业作为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顺应时代潮流,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一份光和热!”刚刚上完新生入学教育课的朱昌源满怀憧憬。

“我喜爱摄影,我希望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美丽的北理工,让更多的人喜欢北理工,爱上北理工!”一有机会,朱昌源就会拿起相机进行创作。“我要利用国庆节假期创作更多摄影作品,与官微君一同感受普天同庆的喜悦之情!”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