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交大来,到军营去!

北京交通大学  |  2021-10-08


用青春投身军营

这是他献给祖国母亲最真挚的告白

一身迷彩童装

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一份肩上重任

成了助梦飞翔的翅膀


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

服役于中部战区陆军某旅

服役期间被评为“精武强能标兵”

获评四有优秀士兵

荣立个人三等功


今天让我们走近交大闻仕龙的故事


从军梦的种子萌芽

在贵州威宁,乌蒙山区的山绵延不绝,大山挡住了闻仕龙无数父辈乡亲们通向理想的路,却没能拦住他的二爷爷。二爷爷从军16年,从一个基层战士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干部,因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保障有力,荣立战时三等功。这让闻仕龙从小对军人肃然起敬。童年时期母亲买的一套迷彩的童装,成了他最喜欢的衣服。或许就是从那时起,注定了他要来当这个兵。



在交大点燃梦想

闻仕龙高考超常发挥,且有幸被国家专项计划录取,来到了交大。收到录取通知书,父亲欣喜之余,沧桑的脸上却挂着愁字。他家里贫穷,经济压力大,父亲说的第一句话是:北京开销大,但没事的,爸爸砸锅卖铁都要供你一直读。而通知书里那封征兵政策宣讲书,让他看到了希望。

来到交大,闻仕龙积极主动当班长,带领班级拿到乙级团支部的荣誉。曾担任学院18级的团总支,收获了很多宝贵经验。在学校参军宣讲会上,退伍老兵在部队立功受奖,返校后学业上再创佳绩的事迹,让他十分敬佩和羡慕。他坚定了要去当兵的想法,他要抓住这次改命的机会。闻仕龙的父亲一如既往地支持着他,但母亲比较担心他的学业,他软磨硬泡做通了思想工作,最终顺利携笔从戎。



梦想有多重,只有他自己懂

闻仕龙说,家里爷爷、父亲、大哥和三哥都有过军装梦,但都因种种原因无缘军旅。几个朋友因体检原因没能如愿参军,得知他参军,都十分自豪欣慰。他们将梦想寄托在他身上,闻仕龙说替他们“把这个梦圆了”。

入伍前夕,学院党委给予了厚望,退伍老兵也分享了很多军旅经验,为参军同学加油打气。学院的辅导员、同学、室友、社团的朋友都跟他说着同一句话:“好好干,期待你的好消息!”

闻仕龙说,这是三代人的梦,是朋友的梦。他不敢懈怠,要为自己争气,为亲友争光,让别人知道大学生士兵也能行,知道自己也可以。


忍耐与拼搏是为了厚积薄发

刚到部队,很多人觉得苦,觉得现实与理想差距大。但从小干农活,在风霜雨雪里走上六七里山路去上学的闻仕龙,并不觉得有多苦。体能上的优势,使他第一次三公里就跑了全连第一。

闻仕龙牢记母校知行校训,不忘亲友殷切期盼,从新兵连到临近退伍,他始终保持苦练本领以保家卫国的初心。



他严格自律练就过硬本领,在旅、营组织的创破记录中取得优异成绩,与战友协作夺得营组织的连旗接力、健美比赛第一名,被营评为“精武强能标兵”。

他惜时上进,自学摄影、剪辑、新闻报道等新媒体技能,圆满完成旅某试点拍摄、专项课目示范拍摄、旅晚会导播、日常工作资料拍摄留存等任务。

他热爱岗位,协助营、连完成网上史馆,标杆连队建设任务,在各级平台上稿80余篇,成为官兵眼中的“全能战士”。他树立了携笔从戎大学生热爱学习、爱军精武、争创荣誉的好样子,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男儿何不带吴钩

现在闻仕龙当兵回来了,他说他的梦圆了一个,单位的红军传统给了他很多力量,首长战友给了他很多帮助,没有单位的培养就没有这些荣誉。退伍不褪色,他要为强国强军去拼搏进取,他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他曾仰望着别人的背影,如今已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路;他也终将以实际行动感召着后来的年轻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与祖国共呼吸同命运。

“热血男儿当逐梦,风雨奋蹄任平生”。闻仕龙学长的参军事迹,彰显了大学生士兵的风采,激励着更多交大学子携笔从戎、为国争光。近年来,从交大走出了许多优秀的大学生战士,下面就和通通一起走进他们吧!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