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征程的起点,这位上大教授以执着和学识讲述渔阳里的故事

上海大学  |  2021-10-04

为人为师为学

这里,点燃了革命的火种

理想的光芒,从这里撒播到四面八方

岁月流转,久经风雨的渔阳里

默然矗立在都市之中


有这样一位学者

为了让更多的人

了解这栋不平凡建筑中的

红色记忆

用学识与执着讲述着

渔阳里的故事

她就是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瑊教授




她以执着和学识讲述渔阳里的故事


老渔阳里2号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诞生之地,第一份党刊《共产党》创办之地,《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校阅之地,“中国共产党”名称确立之地,中共“一大”会议筹备地,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局驻守地,在这里发生了许多中共党史上的第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开创性创新性特质。


2016年10月,在李瑊的努力下,第一届“渔阳里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2017年10月,她主持举办了第一届渔阳里学术文化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解放日报》《文汇报》、新华网、央广网、中新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成为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的品牌宣讲活动之一。2020年9月,她又策划了每月一次的“渔阳里讲坛”,迄今已举办十届,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


 

李瑊自2015年起担任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她不仅在学校里讲授渔阳里的红色历史,更是将这份异常珍贵的文化精神传播到大学校园之外,与社会民众所分享。自2018年开始,李瑊在大中学校、文化场馆、社区街道等处,讲授以“渔阳里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内容的主题讲座数十场,同时,她还担任上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黄浦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特聘教授等。

 


李瑊在发掘宣传“渔阳里”这一“百年党史文物”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不仅宣讲红色教育课程,让党史点亮思政课程,还承担了上海市委宣传部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料长编》等多项科研课题,并出版了《渔阳里:红色征程的起点》等多部著作。


李瑊多年来传播“渔阳里”文化,潜心研究建党历史,就是要向大家分享这样的理念:“渔阳里”这片红色的热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伟大征程的历史起步,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地,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祥地,是红色征程的起点,是擘划和见证“开天辟地大事变”的地方,是一个应该被全国九千多万党员和全国百姓人人知晓、永远铭记的党史圣地!  



她将信仰的火种深植青年心间


李瑊从1988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至今已有三十余年。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她始终奋战在教育工作第一线,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传授给更多渴求知识的年轻人。她主持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建设项目相继获得上海大学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和上海市重点课程。



李瑊积极致力于将红色文化嵌入思政课教学中。她是上海大学《开天辟地》课程的主要负责人,“开天辟地”是上海乃至全国高校较早开设的新型党史课程,内容丰富、方式新颖、资师强大。她参与了教学设计策划的全部过程,还担任主持人和主讲老师,参加了每一堂课的教学工作。



她将平日积累的“渔阳里”“红色学府上海大学”等研究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学生们表示:李老师的思政课让我们如沐春风,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怀,激发起我们的爱国情、报国志。她的“渔阳里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课程入选上海市委党校“红色上海”系列课程。



谈及从事数十年思政课教育的心得,李瑊教授认为,高校思政课的核心功能和作用就在于立德树人,就是要给青年学生们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将信仰的火种深植青年心间,让理想的光芒照耀学子们的人生前程!


百年渔阳里,星火此间著

正是有许许多多像李瑊教授这样

积极传播革命精神

宣讲红色历史的学者

才使得这些至正至纯的精神财富

能够转化为学子们的成长养分

在他们的心灵中

生发滋长,赓续相传,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