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救援最后一只搜救犬离世,一起送它一程!

青小小  |  2021-10-04

10月2日11时47分,汶川地震救援最后一只搜救犬冰洁离世,享年14岁。



南京消防官微发布消息,回顾了搜救犬冰洁的故事,全文如下:



生有灵,危难不惧;死别离,不负深情。南京消防的搜救犬冰洁一生14年,留下了不辱使命的传奇故事。


冰洁,最高光的时刻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搜救出13条生命,但他的履历不仅仅如此。2008年冰雪灾害,2010年“7.28”原南京塑料四厂丙烯管道爆炸事故,2014年“8.2”昆山特别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2016年“6.23”盐城阜宁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等等,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都有他的足迹。



这几年来,全国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的搜救犬相继离世,而冰洁却一直坚强的陪着大家走到了今天。我们无法体会高强度救援后带来的身体疼痛,只能在训导员欧阳洪洪每天的精心照料中感受那份脆弱:食物要用牛奶泡软,药物要定时涂抹,甚至要服用一些止疼药。这世间的深情从来都是无言的;虽然搜救犬站全体队友每天都尽可能的陪伴关爱,但依旧没能留住冰洁。



秋凉拂过心头,但冰洁曾给大家带来的温暖与希望更如阳光般炽热。他的一生,用“无言”说出了大爱,用行动诠释了忠诚。亲爱的冰洁,如果你会说话,请告诉我,漫天飘零的梧桐叶,你乘哪一片去了。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