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逆行还怼路人“开不起兰博基尼”,有钱不等于有理

中青评论  |  2021-10-02作者:杨鑫宇

摘要

在潜意识中,贫富之别仍然可能影响我们的道德判断。


9月28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通报了“一男子驾驶豪车逆行并怼路人”相关情况的处理结果。此前,这起事件的现场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视频中,驾驶兰博基尼逆行的肇事者面对路人的劝阻,不仅不思悔改,反而口出狂言,语气强硬地说“你一辈子也开不起兰博基尼”。视频发出后,果不其然激起众怒。最终,在北京交警的介入下,肇事者依法受到了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

 

图片来源:@平安北京朝阳 微博截图


在警方通报中,我们可以看到:肇事者王某除了公然逆行、辱骂他人以外,还有无证驾驶的问题,其行为不仅错误,也极端危险。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浑身上下都是“违规点”的驾驶员,竟然敢在北京的街道上横冲直撞,而且显得理直气壮。对此,旁人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给了他如此鲁莽而自大的“勇气”?从他逆行时与劝阻者的对话看来,其“勇气”的来源,很可能正是他肇事时驾驶的那辆兰博基尼。

 

兰博基尼是世界知名的豪华跑车品牌,在中国,一辆兰博基尼的售价约在200万到1000万人民币之间,一般来说,开得起这款跑车的人,都属于最富裕的社会阶层。尽管在这起事件中,王某其实并非这辆兰博基尼的车主,而只是一名租车者,但是,这似乎并没有影响他以“开得起兰博基尼”的身份自居。不论是讲法理还是讲情理,王某在城市道路上逆行,被人抓个正着,都是绝对不占理的一方。但是,在豪车的加持之下,他产生了一种自己有理的幻觉,以为可以凭着一句“你一辈子也开不起兰博基尼”压服别人。在正直的人看来,这种想法当然是荒谬的。但是,驱动其思想与行为的逻辑,正可谓是“有钱即有理”。

 

在这起事件中,事情的是非相当分明,以至于王某没有任何狡辩或是“搅混水”的空间。其租车者的身份,更让其狐假虎威的“炫富”行为给人一种黑色幽默之感。然而,在现实中,并非每一起法理道德上的冲突都如此极端,让所有人都能一眼看出谁是谁非。在一些情况下,更富有的阶层“以钱压理”的做法,可能更具迷惑性。要破解这类现象,也并不只是拍下视频发到网上曝光这么简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说到这里,有些读者可能不太相信。毕竟,舆论场上的大多数人都抱有一种朴素的正义感,按理说不会被金钱迷住双眼。但是,只要举出几个例子,我们便不难发现,公众朴素的正义感也可能被“贫富滤镜”扭曲。

 

几年前,一篇以“你穷你有理”为题的爆款文章在各大社交平台疯狂传播,收获了大量点赞转评。该文的核心论点,就是痛斥穷人的各种“不讲理”,把相对富有的阶层描绘成“道德绑架”的无辜受害者。尽管这篇文章确实列举了一些穷人不占理,而硬说自己占理的例子,但读罢全文,不难意识到文中始终贯穿着“穷生奸计,富长良心”的势利观念。

 

这种观念不仅体现在“10万+”爆款文章中,也体现在一些现实的社会争议中。此前,多个配建廉租房的商品房小区,都发生过商品房业主不愿与廉租房住户分享公共设施,对此还振振有词,甚至主动找媒体爆料试图“讨公道”的情况。从法律与社会伦理上看,不让廉租房住户使用小区的公共设施,既没有依据,也构成贫富歧视。但在当时,不乏有人站在那些拒绝分享的商品房业主一边,认为“出钱多的人就该享有更多权利”。

 

这类事件的存在提醒我们:尽管大多数人都受到道德规范的限制,不至于公然“嫌贫爱富”,但在潜意识中,贫富之别仍然可能影响我们的道德判断。开着租来的兰博基尼怒怼路人的王某,看起来仿佛唾面自干的丑角,但是,和他有着同一套逻辑的人,很可能会用“精致”的表象掩盖其“利己”的动机。任何情况下,贫富之别都不能凌驾于公道是非之上,社会大众都应秉持法律与道德的准绳,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一起公共事件。


撰文/杨鑫宇

编辑/白毅鹏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