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中青在线  |  2021-09-24作者:齐海燕

“九一八”事变是烙印在每位中华儿女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痕。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记住“落后就要挨打”。勿忘国耻,吾辈自强,我们要以史为鉴、知史奋进,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砥砺前行。


铭记国耻,让历史不再重演。我们无法知道,有多少人惨死在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之下,有多少人被迫妻离子散、天各一方,有多少人被迫流离失所、背井离乡。日本“731部队”令人发指的罪行,“南京大屠杀”中的30万死难同胞,曾经满目疮痍的中华大地上,处处可见身首异处,日本侵略者的手上沾满了中国人的鲜血。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我们终于将侵略者赶出国门,迎来了抗战的全面胜利。记住屈辱的国耻,是为了不让历史重演。今天,我国的综合国力今非昔比,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没有理由忘记历史,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要时刻准备着,坚决消灭一切来犯之敌。


追忆先烈,将英雄永驻心田。一部抗日战争的历史,就是一部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史诗。我们永远无法忘记,在冰天雪地与敌人周旋几天几夜的杨靖宇将军,在弹尽粮绝壮烈牺牲后,胃里只有棉花和树皮,没有一粒粮食;巾帼英雄赵一曼被日本使用酷刑多达几十种,仍宁死不屈,大义凛然,以“甘将热血沃中华”表达了誓死抗日的决心;著名抗日英雄赵尚志,“死也要死在东北抗日战场上”。英雄是时代的先锋和民族的脊梁,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我们记住英雄,就要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敌人。


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一往无前。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一个世纪,但日本侵略者带给我们的伤害,让我们永世不忘。中华民族是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我们铭记屈辱,是为了更好地肩负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90年来,曾经的伤痛不断化作对历史的深刻思考,从战争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在一片废墟中站起,拼搏奋进、自强不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前进的道路没有坦途,但我们有必胜的信念。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要时刻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奋斗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