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对受贿行贿都要“零容忍”

中青在线  |  2021-09-23作者:徐闯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


“行贿不查而受贿不止”,物欲横流,社会的车轮滚滚前行,当前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行贿依然是贿赂犯罪发生的主要源头,必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让受贿行贿者付出应有代价。


大量案例表明,行贿者与受贿者之间往往存在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利益输送关系,久而久之必然“形成小圈子、结成小团伙”,更有甚者,形成“利益集团”,大搞“吃吃喝喝”“团团伙伙”,轻则损害群众利益,重则危害党和国家肌体。


受贿者最典型的特点就一个字“贪”。“一心挣位子、拼命捞票子、不忘玩女子”,从最初收小礼物、吃喝等开始,在经历了胆怯、内疚,到胆大、贪婪的蜕变后,在不归路上越走越远。他们往往打着“公权力”的旗子,有的吃喝玩乐、招摇撞骗,有的贪得无厌、来者不拒,有的沉溺于“雅贿”“影子股东”,掩盖不了“贪腐”本性。


行贿行为是腐蚀党员领导干部的危险因素,也是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严重侵蚀党和国家肌体健康。他们或挖空心思围猎党员领导干部,或搞多头行贿,相互交织渗透,逐渐由小变大;或抱侥幸心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难逃“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结局。


行贿与受贿可谓是一个藤上结出的两个“毒瓜”,是腐败犯罪的一体两面。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所以,对受贿要“零容忍”,对行贿也必须“零容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力促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要突出重点,为打击行贿指明了方向,推动惩处行贿更加有的放矢、精准有效。要依规依纪依法,充分运用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要推动落实,“三分制度、七分执行”,切实把《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争取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让受贿者行贿者都付出应有代价,破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铲除党内利益集团滋生的土壤,消除党内政治隐患,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