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锤炼优秀品质 争当栋梁之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9-10作者:杨继奎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只有锤炼好成长成才的优秀品质,才能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无愧新时代。

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弘毅之志,争当信念坚定的栋梁之才。“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首先要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求达于真理”的李大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真理味道非常甜”的陈望道……他们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共产党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新形势下,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锤炼“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担当精神,争当干事担事的栋梁之才。何以成事,唯有担当。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年轻干部要想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担得起重任,要有敢于担当的信念、善于担当的能力、乐于担当的追求。要做到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险,就到哪里去啃骨头、攻堡垒、当先锋,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奋进新征程,年轻干部要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锤炼“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的求学品质,争当勤奋好学的栋梁之才。立身百行,以学为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成长没有捷径,唯有在学习与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才能增长本领、增长才干,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的年轻干部如果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尤其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锤炼“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的高尚情操,争当廉洁自律的栋梁之才。“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新的征程上,年轻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要坚持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