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9-06作者:吴晓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吴晓东)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七集大型系列纪录片《松花江》将于9月7日至9月13日每晚20:00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纪录片《松花江》对松花江流域的地理历史、人文水文、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深入挖掘和记录,通过对松花江两岸的人们和江水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鲜活故事,呈现出新时代东北人勇于创造、拼搏进取、力争上游的时代风貌。

松花江的名字源于满语“松阿里乌拉”,意为天河。这条天河奔腾2300公里,流经七成东北大地,面积约55万平方公里。宛如树大根深的参天巨木,松花江连同她的最大支流嫩江,以及无数条根脉纵横的小支流,哺育着沿岸生灵,护佑生命的延续。从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到平原田野、城市乡村……松花江,孕育了东北。

松花江流的源头有两个:万类竞逐的长白山和大兴安岭,它们分别处于中国东北大地的两端。从南源长白山至北源嫩江,沿着河流的方向,摄制组走过了松花流域的每一处角落,上山下河、爬冰卧雪,松花江的全长2309公里,摄制组在中国境内的拍摄总里程超过10万公里。作为东北地区最为重要的河流之一,《松花江》拍摄的不仅仅是一条江,而是关于人,关于松花江流域的生命的故事。

目光所及,松花江流域不仅有雄奇瑰丽的风光,还有那些与江有关的人的优秀品质。河流伴随着生命与文明,生息与繁衍,是什么力量让生活在松花江流域的人们不惧艰险、不畏风雪?即便在极度苦寒的境遇里,他们也未曾想过离开,而且总结出一套与自然共生、互为进退的生存法则。松花江水,柔软之极,雄壮之极;封冻的松花江寒冷刺骨,破冰后又热气升腾;冰上粗犷豪迈的东北人,沿岸力争上游的东北人,全都体现在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江之中。这就是纪录片《松花江》所着重表达的精神。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