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开学第一课 用理想照亮未来

中青在线  |  2021-09-03作者:李桀

2021年的《开学第一课》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主题为“理想照亮未来”。青少年有理想,国家有希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广大青少年要以爱党之心,利民之情,奋进之志,上好“第一课”,树立远大理想,照亮未来。

“树高千尺必有其根,万里长河必有其源。”坚贞不渝的信仰卷动于历史长河、奏响在壮阔山河、镌刻在巍峨华表,是根植在血脉中的力量。《开学第一课》中真挚动人的故事,抒写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李大钊、陈望道,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烈士方志敏、蓝蒂裕,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用诺言谱写了一曲曲英雄的赞歌。广大青少年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展现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开学第一课》通过“时空穿越”的方式,展现中国百年巨变,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立足新征程,以“云课堂”的方式和各地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从践行初心的闽宁第一批移民谢兴昌,到用教育改变大山女孩命运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他们用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照亮了炽热而深沉的为民情怀。广大青少年要从小建立起对人民的深厚情感,树立长大也要为人民事业出一份力、发一分光的理想信念。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树立远大理想需要有顽强拼搏的精神,要有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和魄力,不能轻言放弃,更要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担当、砥砺奋进。《开学第一课》中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航天员、飞行员、奥运健儿等新时代奋进者群像,无不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青少年坚定理想、发愤图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广大青少年当不负国家厚望,人民期盼,坚定理想信念、磨练顽强意志、提升自信意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