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切忌“走马观花”

中青在线  |  2021-08-28作者:刘金石


众所周知,党员教育培训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提升明显,但是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在参加培训仍抱着“走过场”的心态来应付教育培训,人在这里,心在别处。培训期间往往只抓考勤、考核上课课时,至于成效怎样无人问津,培训流于形式。

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很多,笔者认为主要在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个别基层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足,一些党员干部“重业务、轻教育”的思想还根深蒂固,认为业务工作的好坏是硬指标,做好本职业务工作,一切问题都好办。二是教育形式过于单一,大部分教育培训采取“满堂灌”的方式,授课老师在讲台打开ppt照本宣科,我讲我的,你听你的,既不注重学员一节课所能承受的知识信息量,也没有教师与学员的互动,老师讲的缺乏生机活力,学员在底下昏昏欲睡。

要做好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首先要让党员干部专心,要纠正党员干部重业务、轻教育培训的错误思想,引导参训学员明白在新时期、新起点的大背景下,提升理论知识、思想素养,才能更好地完成基层业务工作,并强化结果运用,将每期学习成果与干部考核挂钩,倒逼学员不断学习。要创新教学方式,把研究式教学贯穿培训教育的全过程,摒弃“大水漫灌”方式,利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情景教学等方式,增强课堂感染力和吸引力,使学员学有所乐、学有所得。要让管理监督走心,不能搞“人情监督”,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管理学员规范条例,秉持一视同仁的原则,对干部学员进行综合监管同时对学员的学习成果进行收集整理,全方位地掌握学员的学习情况。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基层作为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应注重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成效,让党员干部在百年党史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之钙,提升为民服务的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