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富裕故事

中青在线  |  2021-08-25作者:王万国

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多年来,在“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理念激励下,中华大地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先富起来的人。如今,我们自上而下深入分析在高质量发展中如何促进共同富裕,对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共同富裕的关键是“共同”。回顾以往的经验,打破了传统体制束缚,推动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为中国经济腾飞提供了动力。哪里“条条框框”少,创新试错范围大,哪里就能吸引资源集聚。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致力于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显著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做大“蛋糕”之后,分“蛋糕”的问题越来越重要。当前,在党中央的指引下,我们又在围绕“共同”这个关键词上超前布局,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为新形势下促进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共同富裕的基础是“富裕”。如果说“不患贫、患不均”解决的是社会稳定的基础问题,那么持续发展就是解决长治久安、民族复兴的更大挑战。如何让人民群众择一事业、安心奋斗,全心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同发展、共繁荣,必须在不断做强国家经济实力上下功夫,必须让人们坚定发展的信心、看到面上的成效。2020年我国GDP总值达到101.60万亿元,然而,伴随着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新冠病毒带来的挑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国经济优势的发挥,国内经济增长不可避免地放缓。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新格局,有利于中国在全球经济剧烈变动期间,保障中国经济安全,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将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共同富裕的根本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它不只是经济要求,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不只是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我们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路径,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坚持高水平开放,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稳扎稳打、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富裕故事。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