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青年一代要用延安精神砥砺品格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评论之十六

中青在线  |  2021-08-16作者:乔建平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1935年到1948年,这片红色热土成为中共中央所在地,在峥嵘岁月里见证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并孕育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延安精神。

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要树立起崇高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走向胜利。青年一代要弘扬和传承好延安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通过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时刻补足精神之钙,做党的忠诚卫士。

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必须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鲜明地写在旗帜上,并为之艰苦卓绝地去奋斗。延安时期,党建立和践行了“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群众工作方针。青年一代要用延安精神砥砺品格,主动深入到一线服务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的期待变成具体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人民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的关系,真心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

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为我们党战胜困难、迎接挑战,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艰苦奋斗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动力,这种精神能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青年一代要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