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南京大学  |  2021-08-11作者:梅从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

当号角吹响

总能看见共产党员

冲锋在前、奋不顾身的模样。


书写机关战疫故事


自7月20号晚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突发疫情以来,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干部培训事业部的党员先锋和全体工作人员,不畏难不退缩,齐心协力,与新冠肺炎疫情抢时赛跑,确保来自成都高新区、宿迁产发集团、连云港市发改委、南京市教育局的四个班次近二百名在校培训学员“零感染、零外溢”,保证了学员的身心健康,守护了校园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

在接到突发疫情消息后,学院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副院长石红梅当晚立即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会,向全体同志落实防控防疫举措,并组织排查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第一时间将疫情隔绝在外。在接到市教育局暂停培训、学员返回原单位的通知后,快速组织学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离宁学员能够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以学员为中心

由于核酸检测量激增,校医院无法保证24小时内获取核酸检测报告,得知情况后,班主任胡峻立即前往江苏省人民医院“踩点”了解情况,随车同去的夏静老师则在路上指导学员相关流程,从出发到返校,核酸检测流程仅花费不到一个小时。与此同时,干训部积极做好学员的心理安抚工作,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做好防护提示,尽最大努力做好协调和服务。在确保宿迁、连云港两地学员的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学院在24号上午顺利将学员安全送返。成都班因有7月18日机场经停史,部分学员发现健康码变为黄码,学院连夜协调该班学员继续住在南苑会议中心进行健康观察,并向学校公共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为党徽添光彩


在隔离点观察期间,干训部工作人员积极组织学员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全方位做好学员生活保障。濮群富、陈广侠等始终坚守一线,孩子尚小的骆琼和刚从医院回家的赵晓蕾也主动请缨,家住的比较近的老师们都表示随叫随到。老师们为学员们不仅采购了脸盆、肥皂、牙膏等生活必需品,还悉心准备了辣椒酱、水果,购买了握力器、跳绳等文体用品慰问学员。

台风“烟花”来袭,干训部的同志和综合办主任眭群顶着暴雨赶到校医院,组织学员参加黄码人员的核酸检测。7月31日,成都班学员顺利完成14天内三次核酸检测,黄码转为绿码,结束了隔离观察。8月1日早晨,全体学员安心踏上返程动车,离开南京前,大家在南园宾馆门口合影留念。

成都班学员给班主任胡峻留言:


胡老师:

早上好!看到同学们戴着口罩依然挡不住灿烂的笑容,我们的心中感慨万千。此时再多的感谢都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敬意!此次在南大的培训已注定成为我们所有人在所有培训中最令人难忘的一次。面对疫情,您和学校的领导、同志们一起与我们肩并肩,心连心,缜密思考,冲锋在前;不畏艰难,多方协调;悉心照顾,陪伴左右。

惜别南苑,我们与南京,与南大,与您已结下深深的情谊。在此,请接受我们全班同学对您和您的团队深深的致敬和衷心的感谢。疫情以后,我们依然会坚定地选择到南大培训。

祝福南京,我们后会有期。

全班同学敬上

筑牢战疫心理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的全体党员纷纷取消原定暑期计划,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投身到抗疫工作当中。心理中心第一时间开通了疫情下的“心理支持热线”和“在校人员心理支持QQ”,为在校被隔离的数百名同学提供心理安抚与支持,全方位、多渠道地为南大师生提供在线倾诉通道,及时给予倾听、疏导等专业性心理支持。

心理中心危机干预总督导谈文娟老师作为一名老党员,第一时间与院系联系,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并承担起任务最繁重的第一轮热线的接线工作,用热情与耐心解决同学们的每一个问题,切实保障了学子们的身心健康。

党员谈文娟耐心地接听学生电话

赵琳老师负责热线电话、咨询邮箱和QQ志愿团队的管理与协调工作,及时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在校值班的成雪峰老师不厌其烦地进行电话转接与切换,为疫情期间的心理支持工作保驾护航。潘洁老师根据自己在值守期间接听来电的经验,编写了热线流程、接听指南等一系列文件,并报名成为校核酸检测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重要力量。陶叶娟老师组织同学针对隔离在校期间的身心调节等问题,制作、编发公众号推文,为同学们排疑解惑。

此外,哲学系党员郭明姬老师、法学院党员唐赟老师、化院党员王一晴老师和闫小娜老师,在通过心理中心的专业培训后,也积极参与到心理服务工作中;徐枟等一批学生党员和志愿者也积极帮助提供在线心理支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块阵地。

南京大学的共产党员们正以扎扎实实的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站好先锋岗,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使胸前的党徽在筑牢校园疫情屏障中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