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充实三支队伍

中青在线  |  2021-08-11作者:张继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和“三农”发展突出短板,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不断强化党的领导。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关键要建立一支极具战斗力的干部队伍。从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到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再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扎实建强这三支队伍,充实队伍力量,提升能力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干部活力。


建强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脱贫攻坚中,我们之所以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脱贫攻坚答卷,关键就在于我们建立了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尤其是“县乡村”书记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传递了责任压力,凝聚了信心动力。在乡村振兴中,也要建立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如何汇聚更强大的力量,首先就要建强基层干部队伍,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充实和强化基层干部队伍,保持基层干部队伍的稳定性,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出台各种正向激励措施,激励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让更多的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在乡村振兴中干出一番事业。


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脱贫攻坚中,正是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那些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村党组织带头人,团结带领乡亲们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在乡村振兴中,也要持续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要从优秀农民工、农村致富能手、机关干部、优秀大学生等群体中吸纳优秀人员充实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要强化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能力水平,一方面要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抓党建的能力,同时更要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能力,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村党组织带头人的引领带动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我们派出了最精锐的力量,打出了攻坚战。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在乡村振兴中,我们也要持续用好这支帮扶力量。中央明确提出,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各地要立足自身实际,结合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能力水平,做好精准对接,精准派驻,既要派出精锐力量,也要用好精锐力量,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