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中青在线  |  2021-08-06作者:乔建平


近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陈希部长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发挥组织优势,强化党建引领,体现担当作为。

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着力建强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强经常性教育培训,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激励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健全完善村级组织工作规则,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管理监督,整体提升农村基层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

充分发挥基层堡垒和党员榜样作用。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乡村振兴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惠及民生的长期任务、长远工程,传承当年红军把支部建在连上,凝聚形成了强大战斗意志、不断克敌制胜这一法宝,持续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新鲜的活力。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乡村振兴的示范和表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强化人民群众在乡村治理的主体地位,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多做让老百姓认可的好事、实事。大力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建设行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教育,繁荣兴盛乡村文化,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让乡村环境美起来,也要让广大群众心灵美起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