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6-08 18:00
琴音恰自来,听孙快快讲述民族乐器的魅力和风采 | 拾光之旅

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天高云淡,牛羊为伴。有一位身穿蒙古族传统服饰的女孩,笑容爽朗,她娴熟地拉着马头琴,琴音扬畅快,十分动听......

这个女孩叫做孙快快,是一名马头琴乐手,她学习马头琴已经19年了。

马头琴是蒙古族的传统乐器,因为琴头常常雕饰成马头而得名。马头琴有两根弦,琴身木制,共鸣箱呈梯形,声音圆润,低回婉转,具有浓烈的民族风格和特色。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快手短视频共同出品的短视频专题节目《拾光之旅》中,让我们一起跟着镜头,听这位拉马头琴的女孩,讲述她的音乐与生活。

学习马头琴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10年前,孙快快年纪尚小,长期学习乐器、练习演奏,一度让她觉得枯燥,索然无味。特别是在活泼好动的青少年时期,外界的很多新鲜事物都充满了诱惑,想坐住“冷板凳”,一心学琴并非易事。

那时,父亲也不同意她学琴。马头琴需要演奏者力度比较强,“会对女孩子的手造成很大的伤害”。孙快快手上厚实的茧子也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在懵懂和迷茫之中,她始终与马头琴为伴,未曾放弃。渐渐地,她熟悉了这把琴,爱上了这把琴,马头琴已经成为她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演奏马头琴,早已不单单是一门技艺,更是一种源自内心的热爱。热爱带来的力量,足以消弭反复练习时的枯燥和疲惫,也足以抵御对未来的迷茫和忧虑。

四年前,孙快快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一些自己演奏马头琴的视频,她的生活也因此而改变。

曾经,她对着墙和镜子拉琴,现在,通过小小的镜头和四通八达的网络,用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她可以对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拉琴。

从前,知道马头琴的人不多。曾经有网友评论说:“这二胡怎么这么大?”现在,马头琴和它演奏出的曲子被更多人知道,还有好多网友问她该如何学习马头琴。

毕业之后,孙快快在当地的歌舞团工作过。结缘短视频之后,她收获了更大的平台,也变成了全职的音乐博主,能把热爱的马头琴文化传播的更远、更广,能为弘扬民族音乐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这些改变,都源于孙快快和短视频的美好遇见。

作为草原的儿女,她很喜欢带着马头琴去草原。草原上,骏马疾驰,空气沁人心脾,牧民的生活悠然自得。此情此景,用马头琴演奏一首曲子再合适不过了。

因为马头琴是来自草原的乐器,它陪伴着草原人民跋涉过历史的长河。正如孙快快所说:“我们草原的乐器,一定要在草原上演奏。”

每当马头琴响起,我们就仿佛置身广阔的天地之间,草原的壮美景色一览无余。

“我们行走在这个时代,时代也赋予我们更多意义。”在这个快速发展、充满机遇的时代里,孙快快觉得,面对未来的生活,我们应该不忘初心。

她说,“我要继续拉马头琴,带着我们的民族乐器,走向更大、更远的世界。”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