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为青年办好事 推动党史学习走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5-31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5月23日至25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赴陕西检查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调研共青团助力省属高校的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就业情况和少先队建设有关工作。

    贺军科在西安理工大学调研并与邻近的部分省属高校团委书记座谈,了解高校团组织助力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就业工作情况。他指出,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大学生就业,高校团委要结合自己的特点、协同配合主责部门、积极主动发挥服务作用,尤其要着力帮助地方院校中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要着力引导就业观,帮助同学们认识家庭和社会责任,脚踏实地地定位自己的职业生涯。要帮助同学们提高社会化能力,组织开展有深度的社会实践,感知基层生活和社会百态。要着力舒缓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帮助大家认识人生过渡阶段的特点,以积极心态面对就业。

    贺军科来到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中心小学,了解乡村学校少先队工作情况。他与邻近县区学校少先队辅导员、教育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团干部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落实情况。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代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新时代的少先队要理直气壮地加强政治启蒙和共产主义道德塑造,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红孩子”。要大力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政治待遇、职称评定、工作津贴等必要保障,切实增强辅导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激发工作积极性。要注重少先队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适应时代发展和少年儿童特点的新变化新要求,不断丰富实践育人载体。贺军科参观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观摩聆听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党史故事,肯定少先队员们的优秀表现,鼓励他们通过学讲党史故事、了解党史人物、寻访红色地标,感悟革命精神,增进对党的朴素感情。

    在汉中市城固县沙河营镇,贺军科与农村创业青年代表互动交流,详细了解他们在创业资金、市场推广和婚恋交友、社会交往等方面的发展需求,肯定他们立足本地特点、勇于拼搏奋斗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青年人才接续投入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共青团要把青年能人组织起来,动员社会资源支持青年创业,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健康文化活动,使他们愿意来乡村、在乡村发展事业。

    调研期间,贺军科到团省委机关看望干部职工,了解团省委各项工作部署和推进改革情况。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会见了贺军科,并就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交换意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