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精神血脉

广西:青年学党史,做到“严”“实”“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5-31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通讯员 廖宗钰 罗嫣

    制图:李晗

    “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百色市青少年祭英烈活动现场。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广西青联举办“青春同心·永跟党走”一起读党史分享会。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为青年做件事”2021年南宁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宣传周暨青年社会服务活动在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

    “壮乡三月好春光,唱支山歌给党听”——南宁市开展少年儿童庆祝“壮族三月三”活动。

    团广西区委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广西共青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主题晚会。

    (本版图片均由团广西区委提供)

    “如果不了解党史,当你站在这儿望着平静的湘江水缓缓地向北流淌,你绝对想不到80多年前这里曾经发生了一场事关我们党生死存亡的战役。”站在湘江边上,广西青年讲师团成员、金牌青年讲师莫桂烈说。

    这是他参加的一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桂林医学院团委组织来自第八期“青马工程”卓越班学员50余人,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到桂林市全州县、兴安县。

    桂林医学院青马班学员翟雨辰在互动交流时表示:“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了3万人。这其中的牺牲是惨烈的。我们一定要学好本领,报效祖国,以后哪怕遇到的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战役,我们就不会失去奋斗的初心和勇气。”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团组织针对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等不同群体,分类制订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推动团员青年“严”学、“实”学、“活”学。

——————————

    “严起来”:统一部署系统学

    “今天你大学习了吗?”

    “我早就学过了,我每周一都蹲点准时收看青年大学习呢!”这是广西全区团员青年常常挂在嘴边的对话。

    2021年“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开课以来,广西共组织发动超过1800万人次的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平均每一期学习参与率都达到90%以上,连续八期位列全团第一。

    “选手请听题:广西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在哪里建立?”

    “梧州!我们广西第一个党支部和团支部都在梧州建立。”来自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马当先”队的成员齐声答道。5月23日,在广西大学团委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赛场上,团员青年纷纷晒出自己的学习成果。

    在引导全区青年认真学习2021年“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外,团广西区委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开展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广西“青年大学习”党史知识挑战赛,仅开展6期就吸引了超过53万名团员青年参与网上答题比赛。

    除了线上自主学,集中专题学也在不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有千万个像黄文秀这般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4月9日下午,广西“金牌青年讲师”汤婧宣讲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引起了现场青少年的强烈共鸣。这是广西青年讲师团开展的首场别开生面的示范宣讲,自此2021年广西青年讲师团“百人千场”党史宣讲正式拉开序幕。

    宣讲活动紧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主题,组织百名理论知识扎实的广西青年讲师,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开展互动式党史宣讲,目前已组织30697名团干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宣讲,覆盖团员1088830人。

    广西青年联合会在南宁市邓颖超纪念馆举办“青春同心·永跟党走”一起读党史分享会,南宁海关举办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读书班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四队一组团”活动,桂林市向阳小学开展了以“童心向党 浸润书香”为主题的读书节活动,引领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勇担时代使命。

    “实起来”:知行合一实践学

    四月的邕城,春雨如酥滋润万物,木棉缤纷竞相绽放,给南国绿城增添了一抹鲜艳的红色。

    4月10日,团广西区委在南宁市人民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全区各族各界青少年代表600余人在活动现场重温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清明前后,广西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共开展超过5000场“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寄语全区各族各界青年朋友,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团广西区委组织开展“提速争先 青春建功”广西重大项目青年突击队建功竞赛活动,目前已组织300多支重大项目青年突击队,奋战在重大项目一线。

    “作为一名参加重大项目青年突击队的团员青年,我和队员们一定时刻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踊跃投身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青年突击队队长高博说,该项目青年突击队全员放弃春节休假,与800名工人坚守岗位,大干120天,为年后抢占先机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正全力推进6月底高铁区域施工完成的工期目标。

    柳钢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青年突击队在工程建设、项目推进、抗击台风、防疫复工等工作中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斗精神,力争每年为企业降本增效6000万元。北部湾投资集团“口岸先锋”青年突击队坚守南疆国门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保畅第一线,在通关高峰期24小时轮流值守检查,千方百计提高通关速度与效率,为畅通口岸交通运输大通道,推动外贸增长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8万多红军打过湘江后仅剩下了3万余人,以至于湘江两岸流传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这一仗就是湘江战役。”还未走进百色市红领巾希望小学五年级4班的教室,就听到了少先队员诵读《湘江1934·向死而生》的朗朗书声。

    4月22日,广西希望办在百色革命老区红领巾希望小学举行“书香飘八桂·阅读颂党恩”广西青少年“希望阅读”主题活动。出席活动的爱心人士向学生代表赠送爱国主义图书,阅读导师为各班上了一堂生动的阅读课。红领巾希望小学五年级4班的马国竣同学在诵读红色经典之后说:“红军战士们为了摧毁反动派的围剿,不惜牺牲自己来保卫革命的火种,长大以后我也要当兵保家卫国!”

    团柳州市委开展2021年柳州市青年就业服务季专项行动发布仪式暨柳州市青年就业专场招聘会,提供近1000个就业岗位,现场参加招聘的青年有2000多人。同时,开展“返岗务工——柳州共青团就业服务专车”专项行动,组织发出5趟班次,输送近300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奔赴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让务工人员能够“出门就进车门、下车就进厂门”。团贺州市昭平县委、残联、广西新恒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昭平运营管理中心团支部在昭平县安定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举行“天使计划”结对帮扶活动,关爱特殊儿童成长。

    “活起来”:吸引青年创新学

    五四期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广西共青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主题晚会在广西艺术学院会演中心举行。整场晚会以百年党史为背景,青春讲述人从嘉兴南湖建党引入,按照时间顺序铺陈展开。晚会全程在抖音、B站、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播放,播放量达23.8万。

    “与其说是晚会,更不如说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毕业后我想成为一名选调生,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青春力量。”广西财经学院学生廖琦看完演出后说。

    4月23日,团广西区委联合广西民族大学团委举行“致青春·为家国”——广西青少年党史经典云共读活动启动仪式,鼓励和引导全区广大青少年以视频阅读等形式开展党史在线共读,全区150余家大中小学积极响应,同步开展“云共读”活动。

    罗嫣是桂东公路发展中心的团员青年,她不仅喜欢用手机学习党史,也喜欢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分享学习过程。她以视频阅读的形式在线共读党史和经典作品,在抖音@广西共青团参与到党史经典“云battle”中,获得了身边一众好友的点赞、评论和转发,带动身边的年轻人也加入到党史经典云共读活动中。

    团广西区委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和引领力,努力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生动、讲鲜活。“广西共青团”微博、抖音、B站开设“清明祭英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等话题,阅读量已破400万。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直播活动,开设话题、专栏等形式,推出红领巾讲解员系列视频《长蛇岭斗争》《恒里岩惨案》《红七军诞生》等新媒体产品。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广西青少年新媒体文化产品创作大赛一等奖《后浪修炼手册》创作者黄桐桦的朋友圈里,写有这样一段话:“疫情发生后,很多人为奔赴抗疫一线的年轻医护人员点赞:‘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裳,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创作这一作品就是希望我们后浪都能够修炼成有梦想、努力开拓自己生命边界的样子。”

    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广西青少年新媒体文化产品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展示活动中,对《后浪修炼手册》《少年强国》《工人会“魔法”》等34件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同时,启动“致青春 为家国”——2021年广西青少年新媒体文化产品创作大赛,鼓励全区青少年积极创作以党史为主题、厚植家国情怀的新媒体文化产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团南宁市委开展“壮乡三月好春光,唱支山歌给党听”活动,来自中心唱乐团的学员们载歌载舞,唱出心中的家乡情。团防城港市委在中越边界组织少数民族少先队员开展“童心向党 护我界碑”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边境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团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 学党史”主题教育,开设“罗城团青之声·我为您诵读”“罗城红领巾之声”等栏目,并开展“一起学党史·我为您诵读”音频征集活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通讯员 廖宗钰 罗嫣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