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中锤炼过硬政治能力

大众日报  |  2021-05-30作者:马云龙

  □ 马云龙

  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起着领头和管总的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过程中不断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起着领头和管总的作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百年目标交汇的关键历史节点,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有益经验、发扬优良传统,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过程中不断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

  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党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带领人民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表明,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障。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厚意蕴,坚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不断提高为民排忧、为民谋福的能力。

  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支撑中国共产党人经受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和平建设年代,我们党又涌现出一大批“钙质充分”的优秀党员干部,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精神书写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党的百年发展历史充分表明,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引领中国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灯塔”,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学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弄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性问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四个自信”,从而在实践中做到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党的事业深入发展。

  提高遵守政治纪律规矩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关键在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明确提出“两个维护”,严厉惩治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怪象乱象。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上关于维护中央权威的重要论述,在党史学习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在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政治本领。忧患意识是融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的政治品质,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政治本领是党员干部锻造过硬政治能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风险挑战中发展壮大。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发动“三大运动”,巩固了新中国的安全;打破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外交封锁,避免陷入孤立无援之绝境。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牢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推动了党的事业的顺利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底线思维,有效化解了政治领域和经济领域中的风险,战胜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保证了人民安居乐业和国家长治久安。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广大党员干部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从政治上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要在党史学习中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在风险考验面前敢于“拔刀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到底,不断提高斗争的勇气和韧性;要在党史学习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在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准备好防范风险的先手和应对风险的高招,不断提高化解风险挑战的政治本领。[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

责任编辑:梅潇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