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

追寻党的梦想起航地 见证初心使命

中国青年报  |  2021-05-17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董碧水


    开栏的话

    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江西井冈山、福建古田、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这些红色革命圣地视察调研。对红色故土的一次次探访,是对我党光辉历史的一次次重温,更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一次次思考与追寻。正如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国青年报社派出十路全媒体记者,聚焦总书记走过的红色足迹,访当年人、忆当年事,重温总书记在这些地方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再现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生动场景和感人细节;如实记录各地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取得的进步。为此,本报在报纸、客户端、网站、微博等平台,同步设立《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专栏,通过文字、视频、图片、H5等形式逐一进行全媒体展示。

——————————

    老渔阳里2号、望志路106号、三曾里……上世纪20年代这些普通的上海石库门民居,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孕育、诞生和建立之初艰难求索的历程。100年后的今天,这些老建筑旧貌换新颜,成了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红色地标和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他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跟随“追寻红色足迹”采访团队,深入上海和嘉兴红色地标,在党的梦想起航地、出征地,触摸党的根脉,探寻百年大党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在红色地标读懂党的初心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一间18平方米的小客厅里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21年7月30日晚,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中共一大会议被迫休会,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

中共一大会址

    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凝聚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党的一大会址时叮嘱:“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介绍说,作为当年秘密会议的地址,一大会址的确认和场景“复原”经历了复杂的过程。望志路106号是1920年时新修建的一所房子,为了保持开会时的状态,一大会址纪念馆每年都会稍加翻新;桌上的杯子、花瓶和屋内悬挂的灯泡都是在上世纪50年代仿制的。“这些物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时期的初心,新中国成立之后匠人们的匠心,和所有一大守护人的用心。”她说。

    杨宇说,2017年习总书记的来访,让纪念馆的全体工作人员非常激动,也使游客人数激增,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曾有前来参观的大学生告诉她,那些100年前的“90后”“00后”们的奋斗目标是最伟大的“创业项目”——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上海交通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本科生马文斌在参观一大会址时,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星火燎原的磅礴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中国从孱弱的国家,变成世界瞩目的伟大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能干事、能成事”。2017年,马文斌在上海交大参军入伍,在全军荣誉连队“红色尖刀连”服役两年,退役后曾主动请战回部队赴江西九江抗洪抢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参与过志愿服务。如今,他的理想是用个人所学在科研领域开拓奋进,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一大会址一路之隔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于今年4月建成。新馆面积更大、展品更多,还运用VR技术,可以让人们“云端”看展览。新馆在“五一”假期试运行,高峰时,一大广场一天内接待游客1.1万余名。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从上海来到南湖边,瞻仰复建的南湖红船,并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抚今追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春天的南湖风景区气候宜人,前来与一大纪念船合影留念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五一”假期,团南湖区委将“初心讲堂”搬到了南湖上,为青年团员讲解“红船精神”。团嘉兴南湖区委相关负责人说,在红色地标学习党的历史,用心体会先辈们曾经的足迹,读懂党的初心与使命。

    基层社区治理有“大智慧”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王海波有一档舆论监督节目“海波热线”,每周一到周五上午10点开始直播1小时:“关于这个城市的方方面面、家长里短的电话我都接;每年的‘夏令热线’栏目有全市各个区长来接听老百姓的意见反映,解决具体问题。”

    王海波清楚记得,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社区,了解这里的社区治理情况,对“海波热线”很感兴趣,询问他的舆论监督节目怎么做。

    近两年,王海波经常在虹桥街道参加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活动,感悟更深了,“舆论监督不是简单地批评,而是要和各个基层职能部门沟通讨论,帮老百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我的目标是,让舆论监督更有效。”

雪水港村

    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介绍,2015年,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首个设立在街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2020年以来,联系点的征询范围从区域拓展到全市,线上线下并行,从“立法中”拓展到“全过程”,展现出“小社区”的“大作为”和基层社区治理的“大智慧”。

虹桥街道古北社区

    上海康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新慧是立法联系点的信息员和人民意见征集员,曾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她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体会到立法并不只在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层面,而是跟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

    近年来,上海市政府正在推进对多层居民住宅加装电梯的“民心工程”建设。吴新慧记得,习总书记来古北社区时,指着一处加装好的电梯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

    吴新慧告诉记者,2020年7月,上海正式推出“人民意见征集制度”后,向老百姓征集意见的范围越来越广,除了电梯加装,智慧养老、和美楼道等居民关心的议题都被纳入进来。她感慨道:“‘智慧在民间’,通过搭建政府决策平台,拓宽汇聚民智、倾听民声的渠道,让更多基层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和城市建设中来,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基层党建引领“三个示范” 让村民有获得感

    日前,记者来到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 村民代表正在村里的睦邻客厅议事。在村展示馆,墙上一组新旧对比照片展现了村民的生活变迁:上世纪80年代,一对姐妹在家打毛线;2020年,她们用上了智能手机。此前,村里长满杂乱的灌木丛,2010年路面硬化,绿树成荫。1990年,村民张伟骑着一辆“幸福”牌摩托车,2020年,他家开上了“奥迪”汽车……

    雪水港村是位于杭州湾北岸经济带上的江南水乡,有农户639户,总人口2230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网格支部,在册党员95人。

红船

    2006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雪水港村调研,对海盐县提出当好“三个示范”的要求,即“在提高县域经济实力上当好示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当好示范、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上当好示范”。

南湖景区

    走在雪水港村八一组的小河边,村党总支书记陈余良说,这里过去是个自然村,公共区域是村民们的自留地,用来养禽、种菜、堆柴等,环境比较脏乱。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八一组被选为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点,与党员模范作用挂钩。党员们主动把自留地用于公园绿地建设,铺设石板路、清除柴草垃圾、取消河边菜地等,村容村貌得到改观。

    通元镇党委书记吴雪红说,近年来,雪水港村还积极参与县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对标“三个示范”要求,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探索走出中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

    吴雪红介绍,近年来,村里推广集处理党务、村务、服务等为一体的“微嘉园”平台,集中了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法律服务团等多个模块,目前已覆盖到全村每户家庭。村民有什么生活需求和问题都可以上报,专职网格员收集信息,派人员上门服务帮助解决。

    雪水港村“三个示范”效应有了显现。据介绍,雪水港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06年的46.2万元提升到2020年的156万元,农民收入由2006年的8520元提升到4.2万元。

责任编辑:李立红,惠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