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创刊70周年 改革再出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4-28

    扫一扫 看视频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4月27日,《中国青年报》迎来了70岁生日,新老报人共话传承创新,梳理峥嵘岁月积累的精神财富,探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同时,中国青年报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报庆日作为办实事、开新局的“融媒云厨”改革再出发日,初心不改,云速飞翔,加速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步伐。

    受在外出差的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委托,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出席中国青年报社融媒云厨技术中台规划、“2021·视觉锤”融媒创新创意项目发布仪式并讲话。汪鸿雁对中国青年报社各项工作特别是媒体深度融合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中青报不改初心,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青年服务、为全团服务,进一步加快一体化融合步伐,加强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发布会上,50个报社青年团队“破圈”打造的融合视频项目受到表彰和激励。

    中青报自2014年启动全媒体融合转型探索,70周年报庆当天发布“融媒云厨”技术中台规划、全媒体人才培养规划等一系列纵深改革发展举措。转战下半场加速跑的中青报举起思想的“视觉锤”、品牌的“产业锤”两把锤子“自我革命”,倒逼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2020年以来,中青报重塑新定位,推进融合纵深发展,打造上传下达的治国理政信息新平台、内引外联的国际传播新格局、惠国利民的美好实用新服务“三个新定位”。

    正在全面升级的中青报特色“融媒云厨”,将以舆情智库、绩效评估建设、智能化、体制机制相互关联的“四项工程”作为桥梁和纽带,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相互转化,形成一个特定功能的有机体。中青报进一步开拓人力资源成长通道,以5年全媒体人才规划为基础,重点聚焦培养扶持优秀融媒专家型人才、优秀融媒经理人、优秀融媒制片人、优秀融媒创意创新人才、优秀融媒技术人才等,聚焦主责主业,结构性科学调整绩效考核,真正把事业留人、平台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有机结合起来。

    当天,中国青年报社邀请老一辈中青报人,举办新老报人座谈会。中国青年报社一位老领导专门系了一条红领带。他说,退休后自己只系过两次领带,其中一次就是今天。在他看来,“这是比自己生日都重要的日子,《中国青年报》值得我寄予这样的感情。”

    中国青年报社印刷厂一位原厂领导表示,“中青报的发展一直都是靠艰苦奋斗,没有等、没有靠。当年报社印刷厂从一个养牛车间改造起来,到在整个报业印制质量名列前茅,完成了历史使命。”

    回忆起当年办报的一些主动担当、创新探索,中青报一位老同志认为,中青报50周年报庆时提出的“创造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鼓舞青年勇立国家发展建设潮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歌猛进”,今天看来依然很有价值,很让人激动,紧跟党走,紧跟新时代,“这使我们的事业具有特殊的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