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2021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加大多校划片力度 严禁以考试竞赛成绩等选拔学生

中国青年报  |  2021-04-20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今天,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力度,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要求各区严格执行已经公布的多校划片政策。北京市教委同时强调,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面试、评测、接收简历等各种形式选拔学生,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夏令营等形式提前选拔学生。

    面对持续增长的学位需求,北京市教委指导各区进一步加大入学保障力度,多渠道增加学位资源供给。其中一项措施是加快学校建设,今年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和接收小区配套学校等方式,全市新增两万个中小学学位。

    北京市提出,各区教委要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积极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残疾儿童少年同等条件下在服务范围内就近就便优先入学。

    北京市强调要严肃执纪问责,维护入学秩序,除上述3个“严禁”,还将进一步强化免试就近的要求,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控制跨学区、跨区招生。北京市教委提出,各区教委要落实属地主责,加强管理,全面准确做好入学政策宣传和招生的各项工作,对违规行为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