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赚

科技特派员阳春三月到田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4-13作者:杨远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阳春三月,彭明清乐呵呵地把“鲁特派员”请进了自家的枇杷园。

    彭明清是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清泉村的枇杷种植户,他热情迎接的“鲁特派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果专家鲁周民教授。

    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建立了55亩枇杷、狮头柑、紫阳金钱橘试验示范园。鲁教授既是林果示范园的首席专家,又是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每年都要来此指导林果种植。

    也就从那个时候起,安康汉江边、瀛湖旁的枇杷、核桃等果树种植户,年年盼着鲁教授到自家果园示范果树种植管护技术。

    和鲁周民教授一样,阳春三月春耕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全国28个试验站的专家教授相继来到果园、瓜田、畜圈,果农、瓜农、畜农们都热情欢迎这些“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的农业科技特派员。

    彭明清家的枇杷树以前一遇到病虫害,就只有砍树一招。

    “鲁特派员”来到他家果园后,他就不再怕病虫害了。从剪枝、梳花,到病虫害防治,鲁教授在园子里亲手指导,并示范给周围的果农们。

    几年前,彭明清家的枇杷树经“鲁特派员”修剪后,长出的果子一个一两,枇杷园效益翻倍。

    自此以后,他年年都请“鲁特派员”到自家园子里来,他的园子也成了科技示范园,他自己更是成了科技学习热心户,每次有讲座都要去听。

    从3月2日开始,鲁周民教授先后到汉滨区瀛湖镇清泉村、王岩村和关庙镇包湾村、茨沟镇王莽村、中原镇杨柳村,对300多名果农、企业技术人员、林业技术干部,就春季枇杷、核桃等果木的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现场讲解示范。

    几年来,鲁周民在对瀛湖周边的枇杷产业进行技术服务时,首先把疏花疏果与套袋技术作为技术突破口,使群众当年就可见到实效,极大提高了群众应用新技术的积极性。在他们的技术帮扶下,“瀛湖枇杷”于2019年获批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

    同样在这个阳春三月,科技特派员赵政阳教授又一次来到白水县的苹果园“忙活”。

    赵政阳教授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的首席专家、陕西省著名的果树专家。2012年,他带领团队从一片废弃的果园开始,将白水苹果试验站建成集科研、示范、推广、教学于一体的科学园区,成为国际一流的苹果试验站。

    和该校所有的试验站一样,白水苹果试验站教学、示范、推广现场,大都设立在果农的果园中。每到果树管护关键时期,赵政阳教授就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向果农传授技术。在赵政阳和团队的指导下,白水县苹果产值从2005年的5亿元,迅速增长到2018年的36亿元,成为全国优势农产品重点基地县和有名的苹果之乡。

    不同农产品季节不同,西农的科技特派员每年出现在田间地头的时间不同。

    正月初六,首席专家魏安智就带领花椒团队一行,赴宝鸡市凤县花椒示范站开展花椒春耕生产指导。

    西安市阎良区甜瓜生产90%选在1月育苗。司立征研究员作为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首批入驻专家,也是从1月就钻进瓜棚,指导瓜农开展甜瓜种植。

    今年1月,当地夜间温度较往年偏低,育苗出现许多问题。司立征现场考察后,在喷水次数、地热线通电时长、温度湿度控制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管理措施,有效降低了育苗损失。

    目前,他已先后深入136户瓜农、7个育苗中心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接受电话、微信咨询200余人次,挽救问题瓜苗20万株以上,保障了阎良区甜瓜育苗的平稳开展。

    近10年来,西北农林科大年均选派200余人(次)担任科技特派员,扎根农业农村一线,依托试验示范站(基地),在陕西、青海、甘肃等省区,常年开展科技成果推广、技术指导培训、创新创业指导,把学校的新技术新成果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

    曾经的贫困户林秋芳,对赵政阳教授感激不尽。

    “白水要发展20万亩矮化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需要大量果苗,试验站会为你们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帮扶。”赵教授的话让林秋芳吃了定心丸。

    2012年,林秋芳在试验站帮助下,走上白水苹果新优砧木、新优品种大苗的繁育之路,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70万元。同一年,林秋芳成立了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率先在白水县建成了“瑞阳”“瑞雪”苹果新品种示范基地,依靠种苹果成了村民羡慕的“林百万”。

    在养羊专家周占琴教授的指导下,陕北榆林安塞的残疾人王治元养羊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

    周占琴教授作为学校退休人员中的科技特派员,已经退休3年,却退而不休,常年奔走在陕北农村各养殖基地。有时拄拐杖,有时坐轮椅,不论是万头规模羊场,还是农家小院的羊舍棚圈,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几年前,王治元养了几十只羊,由于缺乏技术,出现很多问题。她听说以后,拄着拐杖就进山了。经过她的多次指导,王治元的羊越养越多,越养越好,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2020年的一次分享会上,王治元拉起周占琴教授的手,深深地鞠躬致谢。

    周占琴教授总结建立的肉羊高效生产模式,和羔羊同步育肥模式,将羔羊出栏年龄提前到4-5月龄,大大缩短了肉羊饲养周期,提高了羊肉品质,降低了养殖成本。她“用真心,动真情”的培训方法,总能让养殖人员高兴而来,满意而去,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羊老太”。

    从事樱桃研究工作30余载的园艺学院教授蔡宇良,曾选育出了抗根癌砧木新品种马哈利CDR-1、CDR-2,选育出“秦樱1号”“秦樱3号”“吉美”“短枝艳阳”等8个樱桃新品种,探索出3种现代化栽培模式。

    在蔡宇良团队的指导下,到2020年,合阳县金峪镇已栽种1.3万亩樱桃林,350个贫困户靠种植樱桃脱贫,平均每户种植5亩,均收入10万元左右,其中一户贫困户樱桃收入高达26万元。

    这些年,蔡宇良先后指导陕西、新疆、西藏、青海、甘肃等地的樱桃种植,甚至用长达7年时间在毛乌素沙漠培育了5000多亩樱桃,帮助当地樱桃致富的同时,用樱桃治沙。

    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在全国15个省160多个县区建立了28个试验示范站、46个示范基地和100多个新品种示范园,年均有1300多名校地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工作,受益农户超过2000万户,年新增社会经济效益200亿元。

杨远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