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查:

89.3%受访者认为学习党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4-07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见习记者 王志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多少青年在主动学习党史知识?他们从中收获了什么?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4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查显示,82.7%的受访者正在学或准备学党史。

    满分为10分,受访者给自己对党史的了解程度,平均打出了7.0分,45.3%的受访者打出了8分及以上。89.3%的受访者确认学习党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很有必要。

    本次调查中,18.0%的受访者是中共党员,16.1%的受访者是中共预备党员,42.1%的受访者是共青团员,2.9%的受访者是民主党派人士及无党派人士,21.0%的受访者是群众。

    对于党史的了解程度,受访者给自己平均打出7.0分

    本次调查显示,60.1%的受访者正在学习党史知识,22.6%的受访者准备学,两者合计82.7%。

    交互分析发现,59.5%的共青团员在学习党史,25.4%的共青团员准备学,合计84.9%。群众中,31.5%的人正在学,22.0%的人准备学,合计超过半数。

    广东省陆丰市公务员李杰(化名)是名90后共青团员,他最近通过看书自学党史,还经常参加一些会议,听专家讲课,集中讨论学习。海陆丰地区有很多红色遗址,在节假日,李杰还会参加单位组织的活动,去参观、献花。

    中共党员、北京某高校博士生刘庆帅,平时会阅读原著经典。谈起最近正在读的《毛泽东选集》,他感叹其中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对很多问题的思考有态度、有方法。他从中体会到一个伟大的理想主义者的自信与审慎,那种想要改变中国的决心、必胜的信念、炽热的情怀,在今天看来依然闪闪发光。

    他表示,学习党史,尤其是经典著作和文章,能从历史维度上把握党的方针、政策的演变和发展,进而更好地理解新时代党的执政理念,更深刻地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质。

    说起对党史的了解,刘庆帅给自己打8分。他从小就对党的历史感兴趣。大学以后,也一直通过不同途径了解党史。从教科书到电影、小说、爱国动漫,虽然形式在变化,但他对党史的了解不断加深,能在深入挖掘历史的过程中,把握百年来中国发展的时代脉搏。

    李杰给自己打了7分。他基本清楚党的重要会议、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对于党的一大、古田会议、遵义会议等召开的历史节点、内容、目标等都还算了解。其中,党的一大最让他感慨,“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创业团队,是1921年在上海一座石库门小楼里集结出发的”。

    受访者对党史都有多少了解?本次调查采用10分制打分,结果显示,对于党史的了解程度,受访者给自己平均打出了7.0分。45.3%的受访者打出了8分及以上,其中7.4%的受访者打出了满分10分。

    对于这一结果,原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陆士桢教授表示,这说明青年是愿意了解党、亲近党,对党有热情的。“我觉得数据背后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青年对党的态度,也就是说青年的政治认同是积极正向的”。

    89.3%受访者确认学习党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今年28岁的马彬是入党积极分子,在他看来,年轻人非常有必要学党史。首先是对国家和党的认识会更全面,其次是对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感恩,还有就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历史中能汲取很多有价值的养分。

    要让年轻人主动学党史,马彬觉得,首先学校应该重视,尤其是大学,“大学入党可以将党史学习作为最基本的条件”。另外要让党的群众路线更接地气,要联系青年,靠近青年,聆听青年的声音。

    调查中,89.3%的受访者确认学习党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很有必要。

    “这一调查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这些年的党史教育有积极成效,也对党史教育在形式、内容、价值观上提出了新的时代挑战。”陆士桢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确实是一部伟大史诗,里面的英雄故事和英雄人物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尤其是一些青年革命先烈的事迹,能够引起青年的广泛共鸣。

    调查中,高达92.4%的受访者表示,学习党史能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加深对党的感情。同时有92.1%的受访者认为,学习党史有助于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爱党爱国热情和使命感。

    刘庆帅认为,每个有志向的青年都想在时代浪潮中建功立业,学习党史,对了解党的执政理念、把握党的方针政策及当前形势,不仅必要而且是必须的。

    安徽合肥的80后李康表示,学习党史,能让年轻人坚定思想。但凡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奋斗史有所了解,都不会轻易被其他言论所蒙蔽,会由衷地产生一种民族自豪感,就像陈祥榕烈士所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调查中,90.4%的受访者确认,学习党史能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坚定理想信念。89.0%的受访者表示,学习党史能够提高个人分析评价历史和现实问题的能力。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25.1%,90后占41.6%,80后占25.5%,其他占7.8%。

    (更多调查数据,请看今日10版“青年调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见习记者 王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