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尖刀

中国青年报  |  2021-04-01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陆振鑫

彭星进行狙击枪瞄准训练。潘桂添/摄


       个头比别人“矮一截”,肤色“黑两度”,笑起来一口白牙。在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若要找中队长彭星,官兵们大多会告诉你,“那个又黑又瘦又小的就是”。

    下士苏瑞星承认,2018年第一次见到彭星时“略微有些失望”。他本以为这位“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是一名高大威猛的壮汉,因为在支队流传的故事里,彭星是反恐特战领域的传奇人物,“雷霆扫毒”、厦门“金砖会晤”安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安保……40余项急难险重任务里,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后来,日常训练接触得多了,苏瑞星和战友们逐渐发现,在彭星那副瘦小的身躯下,其实藏着一个硬汉的铁骨铮铮。

    硬汉

    不少中队战友看过一张相片,照片上的彭星刚刚结束训练,身穿短袖衫、短裤坐在海边临时搭建的简易宿舍门前。汗水湿透了他的衣服,强烈的紫外线照射让他的肤色如同“非洲兄弟”,裸露在外的胳膊则看起来“骨瘦如柴”。

    这是2014年彭星参加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时留下的照片。大队教导员李旭感慨说,“你难以想象,他不起眼的外貌下蕴藏着怎样巨大的能量”。

    定向潜水是这次集训中的险难课目。此前彭星从未接触过这一领域,第一次下水时,他感到巨大的水压从四面八方压迫过来,“脚踩不到实地,心里很没底”。

    为了克服恐惧心理,彭星不放过每一次下水机会。他尝试比别人潜得更快、更深,一次训练结束上浮,由于出水速度较快,刚一上岸,彭星便觉得喉咙里一热,“哇”地吐出一口鲜血。

    他估计是肺出血了,顺手将嘴角的血迹一抹,没有告诉任何人。“练特战的,吐口血就不上了吗?以后有任务需要潜水怎么办?”调整一周后,彭星忍着肺部的疼痛,咬牙又回到了潜水的队伍中。

    那阵子,彭星的肤色变化很大。每次从海边潜水回来,肩背都会晒脱一层皮,露出里面紫红的嫩肉。他还练习游泳,有时下水时间过长,十指会泡得发白。照片传回中队,一些相熟的老兵心疼得直掉眼泪,彭星却安慰他们,“训练很带劲,很有战味儿”。

    集训结束时,彭星顺利通过潜水课目考核,并拿下了3000米徒手蛙泳、1000米武装泅渡等五个单项第一,取得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2017年,超强台风“天鸽”在珠海地区登陆,彭星领受任务率中队紧急驰援。这一次,面对倾盆的暴雨和肆虐的洪水,“旱鸭子”彭星再没有了“下水”的恐惧。

    得知一对母女被困在屋顶,已奋战多时的彭星纵身跃入激流。营救途中遭遇险情,一棵大树被台风刮倒,树干倒下时与彭星擦身而过,砸进湍急的水流中,好在有惊无险。母女二人随后顺利获救,返回时,3岁的孩子紧紧抱住彭星的胳膊,那一刻彭星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在李旭看来,彭星很像许三多和李云龙两个影视角色的结合体,“他身上有一股憨劲、倔劲,但又充满血性胆魄”。

    去年上级组织反劫机演练,开始前几天,彭星每晚都带队反复钻研战术战法,其他小组都已经休息了,他们小队的宿舍里还是灯火通明。彭星研究了不少外国反恐实战案例,写下详细的作战得失分析。演练使用的机型结构平面图上则画满圆圈,标注着每一处可能出现的特情。

    演练当天,“意外”果然发生了。扮演歹徒的蓝军将飞机舱门用铁丝锁死,队员们从舱外拉拽几次无法突入,彭星果断下令改用猛士突击车挂锁拖拽,强行破门。随后,他更改战术,兵分三路突入舱内。枪声突然从身后响起时,蓝军被打了个措手不及,6名“歹徒”全部被“击毙”。

    “完败”的结果让蓝军非常意外。走下训练场,好几名蓝军队员朝彭星竖起了大拇指,连声夸赞:“好,好,你们很能打!打得很成功!”

彭星(左二)与中队官兵研究战法训法。 潘桂添/摄

    尖刀

    彭星经常对中队官兵说,“当兵要吃苦,做特战队员要吃苦中苦,要比别人多流汗流血,才能练出真本事。”在他看来,特战队员是刺向敌人的一把尖刀,平时“磨好刀”,才能在关键时刻亮剑。

    2013年12月,广东汕尾陆丰军警联合缉毒专项行动“雷霆扫毒”正式打响,彭星奉命带队执行此次任务,配合警方抓捕贩毒集团2号人物蔡某。他终于等来了期待已久的亮剑机会。

    抵达目的地时已是深夜,彭星和战友们却毫无困意。那是一个海边的村落,四下静悄悄的,彭星根据当地地形迅速作出战术安排,队员们的枪里也都压上了实弹。

    “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完成任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彭星依然感到热血沸腾。深夜3点,指挥部下达了“抓捕”命令。彭星指挥狙击手迅速占领有利位置,随后带队率先突入蔡某家中。

    当彭星一脚踹开卧室的房门时,惊醒的蔡某立即从床上坐了起来。彭星一个箭步冲上去,猛力击打蔡某手部,并死死按住其手腕。一同赶到的特战队员合力控制住奋力挣扎的毒枭,打开灯后彭星才发现,就在蔡某手边不远处,放着一把1米长的大砍刀。

    如今,那把刀和众多毒品制作器材的照片仍保存在中队荣誉室里。他“一点不害怕”,只庆幸“还好抓住了战机”。随后,他又带队接连捣毁了5个“毒巢”,抓获贩毒分子12人,缴获成品冰毒100多公斤,半成品300多公斤,毒资200余万元。

    这次行动,一举摧毁了以陆丰籍大毒枭为首的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捕嫌疑人182名,捣毁制毒窝点77个,缴获毒品2925公斤,毒资422万元。2019年,以此次行动为故事原型的电视剧《破冰行动》上映,彭星和战友们的故事才广为人知。

    《破冰行动》热映的时候,彭星正忙着执行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安保任务。得知网上不少网友留言向执行此次任务的民警和武警官兵致敬,彭星有些害羞,他微笑着说:“当兵就是要上战场的,保护老百姓的安全就是我们的使命。”

    从军16年,参与执行了40余项急难险重任务,彭星依然向往“冲锋陷阵的感觉”,有中队官兵总结出规律,“如果有任务了,不用等通知来,看彭队长兴不兴奋就知道了,一有任务他整个人状态都是不一样的”。

    2009年夏,广东省某管教所发生犯人劫持狱警事件,一名犯人敲碎玻璃后劫持狱警负隅顽抗。为了配合谈判攻心、保护人质安全,彭星主动请缨独自悄悄攀登到楼顶,伺机展开行动。

    犯人的情绪越来越激动,正当他准备往楼下走时,在楼梯口埋伏多时的彭星抓住时机,一跃而上,他左手锁住嫌疑人喉咙,右手紧紧抓住玻璃刀,将犯人牢牢摁住,狱警得以及时获救。

    事后,也有人问彭星,独自一人冲向罪犯不担心伤到自己吗?彭星笑着反问:“生死一线挺身而出,不就是特战队员存在的价值吗?”

    磁场

    一次次冲锋在反恐处突的战场上,这位朴素的土家族汉子渐渐成了机动支队的一个“传奇”。一次,李旭和彭星一起去新兵连授课,彭星讲完自己的故事后,李旭惊讶地看到新兵们像追星一样围上来,还有几个小伙子当场直言,“听了你的事迹以后,我们也要报名去当特战队员”。

    “他成了很多年轻战士的偶像。”中队小队长齐红光认为,“彭星像一块磁铁,吸引着身边的人向他靠拢,与他一起前进。”

    2013年,时任排长的彭星带领9名特战队员赴特警学院参加反劫机分队干部骨干比武竞赛。那时彭星刚从军校毕业回来,有人不服这个“毛头小子”带队,彭星却什么也没说。

    他用一举一动影响着身边的队员。为了提高耐力,彭星带头穿钢板防弹衣跑超负荷10公里越野;为了增强爆发力,他每天晚点名后还坚持开展冲楼梯训练。

    很快,彭星的拼劲儿让战友们坐不住了,整个小队开始一起“日常加练”。备战手持防弹盾牌射击这一课目时,彭星和战友们用折叠凳充当防弹盾牌,粗糙的金属杆将他们的手指磨得鲜血直流,却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那次比武中,他们代表武警广东总队一举摘取团体总分第一的桂冠,彭星本人也夺得指挥专业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平时多流汗,是为了战场上少流血。功夫下在平时,才不会战前乱了阵脚。”彭星常常这样说。

    小队长钱伟明对这句话深有感触。不久前,中队受领了临时在市政府备勤的任务。有的官兵以为场地有限就可以减少一点训练量,没想到彭星却“变本加厉”,他提前根据市政府周围地形堆制出了简易沙盘,每天带队模拟特情、探讨预案。

    一段时间里,钱伟明和战友们每天被“摁”在备勤室,专心完善战法预案。对讲机里会随时传来“紧急呼叫”,临时充当“蓝军”的彭星根据以往的比武和任务经验,设置出“五花八门”的突发状况考验官兵们是否可以有效应对。

    “训练不玩儿命,打仗就要丢命。平时要求严一点,关键时刻未必能创造奇迹,但至少不会掉链子。”彭星说,如今,中队官兵下了巡逻车就会立即进入背靠背的警戒状态,行进时保持两路并行,时刻观察周围情况。武装5公里越野时最明显,中队官兵全员齐装出动,抵达终点时队伍前后拉开的长度不超过10米,没有一人掉东西掉队。

    彭星的个人习惯也在一点点变成中队的传统。过去每年第一天,他会用跑步迎接新年。今年元旦一大早,中队官兵自发聚集在操场上,一起长跑20.21公里。

    2005年从军至今,彭星先后数十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被评为“中级反恐特殊人才”“反恐防范应急专家”,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受彭星的感召,今年支队里新兵报名特战专业的人数是往年人数的1.5倍。

    “竖起一个标杆,就是立起一面旗帜。”李旭借用新兵连里战士们的一句话评价身边这位反恐先锋,“彭星,就是我们要追的星。”

责任编辑:赵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