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看两会】彰显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中国自信

光明网-理论频道  |  2021-03-18

  作者:高玉林(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圆满闭幕,意味着本次两会时间至此结束。回顾本次两会,擘画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彰显了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自信。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自信,是新中国持续探索的自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实践的自信,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自信。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国两会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这对于巩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加激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中国自信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自信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制度管不管用、有没有效,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可以说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再接再厉,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自信来源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过去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更加充分发挥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

  中国自信来源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优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奋斗出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

  中国自信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梦想在路上,蓝图正绘就。“十四五”主要目标包括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森林覆盖率达到24.1%,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等。

  2021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包括国民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理有机结合、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传播扩散、有序推进疫苗研制和免费接种,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以上,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等。这些目标和任务体现了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发展目标,反映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展态势,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显示了持续改善民生和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发展决心。

  逐梦惟有奋斗,自信就是力量。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风雨无阻、高歌行进,把宏伟蓝图、发展目标、具体任务和强大自信变成铿锵有力的实践行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梅潇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