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黄河水甜 共产党亲

经济日报  |  2021-03-16

  自1958年成立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发生的变化令人欣喜,人民的幸福感前所未有。古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之说,而今“黄河水甜,共产党亲”成为宁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中国共产党何以得到各族人民拥戴?这来自于我们党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是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宁夏地处西北,虽有富饶的宁夏平原,但周围是沙漠和山区,生态脆弱,整体条件差。1949年之前,宁夏各族人民生活十分贫困,特别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南部山区发展十分落后。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彻底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充分体现了对各民族共同富裕的高度重视。

  为了改变民族地区落后面貌,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倾斜和帮扶措施,甚至不惜举全国之力支持宁夏发展。1958年自治区成立时,党中央就动员组织大量劳动力和人才支援宁夏开发建设。1996年,党中央建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福建对宁夏进行了持续不断、不遗余力的结对帮扶。2000年,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新的飞跃。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党中央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动员全社会助力脱贫攻坚,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效果之好前所未有,宁夏得以如期顺利脱贫,实现全面小康。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宁夏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各民族团结和谐,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各族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发展史,就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宁夏的“关怀史”,也是宁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史。正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各项事业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已扬帆启航,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奋力迈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拓兆兵)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