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别人眼中的程序员竟然是这样的?!

青团子  |  2021-03-08

本期采访对象

中国矿业大学 张晟瑞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戴龙阁

盐城工学院 徐健聪

当ABC变化含义

当电脑成了社会的神经末梢

采集、输入、交互、显示

它们在计算机学子手下产生

孕育着一次又一次“新生命”

计算机学子的大学生活是怎样的

即将揭晓——

拥抱世界的多彩

相声、脱口秀、篮球、长跑……这些都是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专业的张晟瑞同学的title。大一时的他加入院级学生会体育部,参加校级社团曲艺协会;大二时的他已经成为体育部的副部长和可以独当一面的曲艺协会负责人。此外,他还是“优课达”的校园合伙人,后被升为校级负责人。

好哥儿们说他平时是特别会照顾人的“男妈妈”,打篮球时却又是凶巴巴的狠人一个。他的相声搭档形容他为“完美主义者”,老师同学们都很爱看他的演出,张晟瑞是他们心目中的“幽默大王”。

热爱运动的张晟瑞是班级的体育委员。他曾在新生杯校级篮球赛上获得院级班级篮球赛第二名,在院级运动会上获得过400米第一名,200米第7名,在大三期间参加并完成了半程马拉松。

喜好曲艺的他在大学期间参加过二十多次的院级晚会(包括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毕业晚会)的演出及校级元旦晚会的演出。他不光在校园里策划并举办了两次曲艺的专场表演,同时,他还把演出现场带到了奎山敬老院、铜山敬老院,给那里的老人们带来了欢声笑语。

 

张晟瑞说,当初报考计算机专业的时候,主要考虑了当下的就业环境,和家里沟通时觉得计算机就业前景比较好,同时自己也有去用计算机做开发的想法,就选择了计算机。但当他真正进入大学学习了专业课程之后,发现实际和预期太不一样了。

“这个专业特别考验逻辑思维,自己有时候在推敲事情上十分马虎,所以做出来的代码也比较‘稀松’,没有产生成就感还不断被“虐”,后来开始有些抵触学习计算机专业,一度想过转专业。

但是生活不能总是一蹶不振,提起之后的故事,张晟瑞用了一个精彩的比喻:“但是,完成一件事情也像编程一样,需要想好大致的框架,也需要打磨细节,修复bug。”经过好朋友的补习以及一些项目的参与和实践,他慢慢地拥有了一些成就感,于是重新开始接受了计算机,此后也一直不断地努力提升自己。

计算机带给他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处理事务的思维。“做事情要有一个大致的规划,要安排好事情的顺序,也要在生活中讲逻辑。”现在大三的张晟瑞对未来也拥有自己的规划,“当务之急是考研,同时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接触实习。”

最后,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学习计算机专业,要具备很扎实的编程基本功。这就需要大家花费大量的时间学习编程语言,尽可能学习并掌握多种语言。还有就是学计算机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秃头!但大家还是要爱惜好自己的头发。最后就是编程离不开久坐,所以大家不要忘了多多运动,毕竟身体是第一本钱。”

热爱自己的选择

戴龙阁,一位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计算机大二学生,因为兴趣来到了计算机专业。

在小学的时候,戴龙阁接触到了第一个教电脑的老师,“感觉老师会的好多好厉害”。当时的她只是单纯地觉得厉害很羡慕,并没想过自己将来会学习计算机。高中的时候,在一次电脑课中,老师提到了程序员这个工作,她便报名向老师学习C语言,“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对这方面提起了兴趣”。

 

在专业里,她比较喜欢web前端,也就是网页的制作;不喜欢的是Linux,因为只要错一点点就得全盘重来,必须得细心再细心。“其实也无所谓喜欢与不喜欢,自己选择的专业当然会愿意学习,会乐意用心认真。”

“这个专业,只要细心,上课认真听都是能够听懂的。”戴龙阁说,“上课认真听,课后认真练是学好计算机的法宝。而且代码都是英文,不能有看到英语就头疼这种状态,不然的话学习就是一种痛苦。”

她不否认计算机是个秃头专业,但其实没那么严重。程序员秃头的比较多,她说到那个掉发的年龄怎么可能不掉发,掉发的原因无外乎熬夜、饮食不当,也可能是遗传的,而从事计算机的大多都有这些习惯。“所以,该掉发的时候就得掉”,戴龙阁笑着说。

戴龙阁分享说,自己在刚进大学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Java,看着课本里讲解得挺详细的,上课就有点浮躁没有认真听,到最后实训的时候,老师要求写编程,顿时就慌了,“理论行实践不一定行”!戴龙阁开始恶补课本,”从那以后再也不敢轻视任何一门学科了”。

戴龙阁认为,计算机目前发展的趋势还是挺好的,但选择工作不能眼高手低,要愿意从小做起。个人的工作能力也很重要,同样是计算机毕业生,人家可以很快地完成制作,到你这就磕磕绊绊完成不了,自然会把你淘汰掉。

对于将来,戴龙阁会继续提高学历,增强个人能力。她表示,尤其是在计算机这个“大人口”专业,各种语言、程序、编程都十分重要。在这个发展迅速的时代,一定要抓住时机,说不定随手一抓会成就你的美好未来。未来是自己的,未来甜不甜就看现在苦不苦。

记录生活的多姿

徐健聪,一名盐城工学院计算机系的“记者”。初中时的他上了一所私立学校,那个时候就接触了一些非专业性的培训学习,比如office相关产品的使用和制作网页。“这些也要纳入期末成绩考核,所以当时做得还挺认真。”徐健聪回忆道。

“当时很多同龄人都是很晚才接触电脑,而我打记事起,家里就有一台台式电脑。”可是父母都不愿意让还在上学的孩子过度玩电脑,徐健聪的父母也不例外。一台较早年份买的电脑,总会出点杂七杂八的毛病,而为了不让徐健聪沉迷电脑,他的爸妈也没刻意找人去修。徐健聪直言:“当时为了能玩上电脑,只能自己琢磨着怎么修。”可是也很奇怪,电脑除了有一次被雷劈烧了,基本上都被他修好了。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计算机并不是徐健聪的第一志愿,他的第一志愿是软件工程,第二才是计算机。被调剂过来后,他也欣然接受了计算机这个专业。但是他自嘲有些“不务正业”——身为计算机学生的他并没有在计算机上取得“突破”,只是按部就班完成学校安排的课程,可是在传媒方面花费了较多的精力。

大一开始,他就辗转于各家媒体之间,还曾经远赴北京参加中国青年网实习,目前仍在报社和一个部级组织做宣传工作,同时在百度百家号(江苏)任省主管、中青校媒(江苏)大学生新闻社任副部长。“作为计算机系里的‘记者’,加了这么多部门组织再算上实习组织,有时候会忙不过来。”徐健聪无奈地说道。

大三开始,徐健聪也慢慢通过校外的网络课程深度学习自身专业。不管是学业内课程要求,还是校外的课程使然,他都将更加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关于未来,他说,自己大可能会就业,但还没有完全想好。传媒方面的经历对他来说是加分项,也是一种新选择。“无论将来是从事计算机还是传媒方面的工作,我都会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出更好的系统或者写出更好的文章,服务社会!”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