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导演傅蕾:生活的酸甜苦辣是为了塑造更好的自己

中国新闻网  |  2021-03-08作者:林玲

国家一级导演傅蕾:生活的酸甜苦辣是为了塑造更好的自己

  图为国家一级导演傅蕾来到福州分享自己的经历。 林玲 摄

  中新网福州3月8日电 (记者 林玲)“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场话剧,那么女人的角色一定既光辉又艰辛。”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国家一级导演傅蕾来到福州分享自己的经历。

  傅蕾一直认为,自己走上话剧导演之路带有一定的“戏剧性”。不管是在校门口吃串烧被导演看中,还是陪朋友去面试话剧演员自己却被选上,这些有趣的“桥段”都是傅蕾的亲身经历。

  在这一连串的巧合中,傅蕾也真正的爱上了话剧。“现在,话剧就是我的精神伴侣,我很庆幸自己可以投身话剧行业。”但作为一名女性,深爱着工作的傅蕾也曾面临过家庭与工作如何平衡的难题。

  图为话剧《疯狂解压房》的剧照。主办方供图

  “古人说40而不惑,这是真话。今年40出头的我再回想起30多岁那段夹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煎熬的时光,真是恍若隔世。”作为一名导演,傅蕾在工作上一直扮演着引导者的角色,下班后,也会不自觉地将这份角色代入家庭。

  但是,下班回家后的傅蕾作为丈夫的妻子、女儿的母亲、父母的女儿,太过强势的态度引发了家中成员的不满。“真的太难了。作为一名女性,在工作时间已经占去大部分的情况下,剩下的时间也基本都是别人的。属于自己的时间少之又少。”傅蕾感叹道。

  在最焦虑的那段时间里,下班回家后的傅蕾甚至会把自己锁在车里,不断地对自己说,“你是妈妈、是妻子、是女儿,不是导演。”

  图为话剧《爱非试不可》的剧照。主办方供图

  在反复多次的引导下,傅蕾才慢慢适应了家庭与工作并存的局面,甚至还将自己面临的现实问题融入了话剧作品的创作,如《爱非试不可》《疯狂解压房》等等。“好在,现在我过得很幸福美满。”傅蕾笑着说。

  而对于现在社会上被广泛关注的女性话题,如身材焦虑、年龄焦虑等问题,傅蕾爽朗地答道,“我觉得什么年龄段的女人都很美。女人如花,残荷也是一种美。只要明白,生活的酸甜苦辣是为了塑造更好的自己,你就会知道,这些挫折都是推动自己进步的动力。”(完)

责任编辑:沈杰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