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

平视世界的一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3-08作者:白毅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以上。经受疫情考验的中国,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许多经济学家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他感叹道:“这不仅是一时之运,还有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现在这一代年轻人,也在变化之中,他们的心态、思想也在改变。”

    这代年轻人的自信,离不开国家发展建设成就的支撑。2020年,我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还迎来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抗击疫情让青年一代得到淬炼成长。疫情“催化”了青年身上的理想使命,他们不再是人们眼中“娇滴滴的一代”,而是将一腔热血挥洒在抗疫战场,书写时代交予他们的答卷。病房、建筑工地、交通枢纽、社区网格……到处都有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年轻人挑起大梁,留下无数动人故事。

    自信从容是这一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短短几十年,沧海桑田间。我们上下齐心,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将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向前推进。我们逐渐挥别心理落差,昂首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亲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当代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说道,“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刘华清将军当年第一次登上航母,踮脚“倾听”美军士兵讲解的照片,曾令无数国人泪目。如今,我们的航母梦想终成现实,祖国辽阔的海域碧波无恙,年轻一代躬逢其盛。

    现在,更多的年轻人正用自己的努力惊艳世界。最近,26岁的数学天才陈杲回国任教不久,便以中科大特任教授的身份宣布攻破世界级数学难题。2月7日,新加坡媒体的一篇文章指出,80后、90后和00后的中国年轻人,对中国体制的认同度越来越高。一位25岁的在读研究生说:“你在中国是感觉到安全的,但在美国,你每天都得担惊受怕,这是一目了然的。”中国青年正在以更加理性的心态对待西方世界,以更加平等的姿态开展对外交流。

    这一代年轻人,肩负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他们身上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有敢为人先的创业气魄,有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经历这场大疫,年轻一代登上历史的前台,让人们惊喜地看到了他们身上的战斗力、精气神。这一代了不起的年轻人,注定要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机遇中,写下属于他们自己的壮丽篇章。

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