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诗赛作品结集出版,辉映校园与春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3-05作者:蒋肖斌
导读:选取樱花诗赛第30~37届部分获奖作品集合成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由武汉大学樱花诗赛组委会、《诗刊》社和中国书籍出版社联合推出的樱花诗赛作品集《青春,每一片炽热的火焰》,近日在北京举办新书首发式。本书选取樱花诗赛第30~37届部分获奖作品集合成册,是近年来大学生诗歌写作的一个优秀样本。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在诗歌界,一年一度的樱花诗赛颁奖礼,被认为是中国校园诗人们的一个成长仪式。校园诗人们在武汉珞珈山上相聚相识,结下诗歌友谊,互相交流,砥砺学习,共同努力进步,推动着诗歌创新发展。今天我们举办这个首发式,与春天相得益彰,与青春相互辉映,与校园姹紫嫣红的诗意争奇斗艳。每一片绚丽的樱花,都表达着对大地、春光和天空的感谢。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表示,看到这样一本封面印着樱花的新书,让他回想起自己在求学期间关于樱花诗会、樱花诗赛的记忆。这本书采取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共同进行,或许是对春天的一种应答,是对青春的一种肯定和呼唤,也是对已经到来的2021年的期许。

武汉大学董事会董事陈作涛提出,樱花诗赛需要传承发展,它应该跨越武汉大学,归属于全世界。如果把樱花诗赛变成一个全世界在校师生表达美好记忆的载体,将更有意义。

新书揭幕后,《中国作家》编辑部副主任赵依及马骥文、张朝贝、何婧婷三位获奖诗人参加分享会。他们围绕青春写作、校园诗人如何参与现实社会,及怎样突破当下校园诗赛获奖作品风格同质化问题等展开对话。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