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关心的事,两会不会错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3-05作者:王钟的
导读:你关心的事情,两会都为你关心。

“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今天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向年轻人发放“大礼包”,涉及就业、住房、社会保障和教育等青年关心的方方面面。

随着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陆续公开,同样能发现“青年”是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共青团中央建言促进新职业青年成长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焦新安建议大学毕业生就业体检档案实现共享;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在提案中建议推动“空巢青年”成为“筑巢青年”……这些建言献策既有关乎青年群体命运的真知灼见,也有细致入微、基于扎实调研的具体措施办法。

分析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不难看出,一些扶持青年人发展的政策方针是持续的、一以贯之的。比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及39次“就业”;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公开的摘要,“就业”依然是高频词,凸显了“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的目标。

根据中青报社调中心对年轻人的调查,就业(58.0%)、教育(55.6%)和医疗(51.0%)是受访者期待度较高的两会议题。这些数据显示,两会上的青年议题,与年轻人日常关心的话题是契合的。青年关心什么,两会就安排什么。

当然,两会上的青年议题也时刻根据实际进行调整。有的青年问题形成发展已有一段时间,矛盾的化解难以一蹴而就,需要在探索、实践中慢慢加以解决。而且,一个领域的旧问题相继解决,新问题也不断产生,需要持续的智慧与创新。比如,从提出支持灵活就业,到提出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就能看出随着新业态蓬勃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灵活就业青年议题思考不断深入、保障措施不断完善的过程。

两会是“庙堂”与“江湖”的互动,也是青年与政治的连结。随着一些年轻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两会的议事厅里直接发出青春的声音。在3月5日下午举行的首场“代表通道”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代表青年发声,表示青年人一定要在党的历史上汲取奋进的力量,学习革命前辈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奉献精神。把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目标和追求。这些年轻的代表委员,不断增强履职能力,立足青年群体,了解社会需求,传达同龄人真正关切的诉求,也成为青年的榜样和模范。

你关心的事情,两会都为你关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两会不错过青年的声音,国家才能抓住未来。尽管大多数年轻人没有机会作为代表委员走进会堂,但依然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影响两会的议程,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表达自己的切身感受和想法。无数浪花聚在一起,就能形成滚滚巨浪,年轻人通过关注两会、参与两会,都能留下属于自己的时代印记,为青春鼓劲添彩。

责任编辑:任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