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练就新征程上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中青在线  |  2021-03-04作者:王万国


近日,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成长提高,经事长智,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开好“顶风船”、走好“上坡路”。

要以理论学习强思想。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在学习中强壮、进步,历史让我们深刻地明白,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和力量。理论学习就像航行巨轮的发动机,功率越大,输出的能量越大。斗争中要注重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党的理论每创新一步,学习就跟进一步,头脑武装就强化一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政治能力同工作职责相匹配,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要以发动群众聚力量。中国共产党员既要服务群众,也要教育群众。发扬斗争精神,关键的一环就是要唤醒发动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我们一切工作取得实效的制胜法宝。既要教育引导群众辨是非、遵法纪、守公德,又要唤醒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的意识。持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斗争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实打实为民办事,使新征程中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要以转变作风提质效。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是在无数次思想传承和艰苦斗争中形成的。新时代新征程中,风险越来越大、挑战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更需要以斗争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树立形象、赢得民心。这一方面要明史知理、以史为鉴,不要做“官老爷”,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要坚持深入基层实际,多交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坚守公仆情怀。

要以担当拼搏扛责任。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在实践中检验理论、解决问题、取得实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更多。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拿出真招实招、高招巧招,做到讲真理不讲面子,为真理放弃私心,敢于为真理争个面红耳赤,努力推动形成新的态势,开创新的局面,创造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