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不应该是一个贬义词

豫青年  |  2021-03-03

留京过年的独居女孩杨琳新年过得并不好,因为门锁卡住,她被迫以30小时浴室逃生记开启新年。曾经她百般抱怨租房隔音差,现如今却只能依靠这一点拯救自己,整层楼的人都听到了她呼救,最后真正伸出援手的却只有楼下的独居男子。



这期间,不是没有人闻声而来,查探情况,可最后以“洗澡为什么不带手机?”和“你困在里面还能这么大声呼救?”这样荒唐的问题打消人们救援的念头,她需要的不过就是一个报警电话或者一位开锁师傅。


这样的事情每一个独居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也总是有网友频繁评论“找个对象多好?”“为什么一个人住?”,“独居”开始和个人魅力挂钩,和生活质量挂钩、和社交能力挂钩。独居的人被认为有个性缺陷、生活无趣,独居人选择了独居,不仅要面对人们的偏见,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风险。


病了无人知,独居女性还要提心吊胆应对日常生活以保护自己不被恶人伤害,货拉拉事件引起独居女性的共鸣。外卖、搬家、出行、回家每一步都需要打起精神,提防任何危险的降临。


@suntibet



“一个人的时候怕的可多了,很怕晚上到家有人尾随我,三步一回头地要看好几次。最怕的还是有人敲我房门,之前也有过,隔壁邻居喝多了砰砰砰的来敲门,在晚上的时候更害怕,一点声都不敢出,经常会在睡觉前再确认一次房门有没有反锁。”


@王二麻子



“以前在外面打工的时候一个人租房住,一个人独居,平时是挺爽的,想干什么干什么,想去哪去哪,想什么时候回来什么时候回来,想几点睡觉就几点睡觉。”


“但最怕生病了,尤其是发高烧之类的难以自理的疾病,举目无亲,只能自己艰难地照顾自己,那个时候是最无助、最孤独的。”


@凝眸处



“独居好几年了,已经习惯了。家里有几个应急按钮,出什么事按了物业就来了。平时家里有两部手机,以防万一备用的都是充满电状态。”


“最重要的是所有房间都有窗户可以随时向外求救,安保24小时巡逻,独居就是要考虑四周环境问题,预想很多意外情况发生了怎么办。”


为什么对于独居的定义开始贬义化?因为对于独居的理解太过片面。


独居本来是一种选择,是一个自由的生活状态,选择了独居自然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你可以享受自己亲手做出来的美食,可以大大方方躺在被窝里吃着零食看着电影,可以坐在床边泡脚边欣赏窗外的风景。



独居是一种成长,是从琐碎中了解生活的本质。这样的生活不应该被人指指点点,也不应该被冷漠相待。


人生一个人走是常态,社会则是每个人共行,不结婚是因为没碰上对的人,独居也是因为自己生活得更自在,能在朝九晚五的忙碌生活里找到自己落脚的地方,拥有自己的小天地。不求感同身受,只求互相尊重。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生活都过不好,又如何和另一个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享受自由,承受孤独,独居不过如此。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