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庆余年》到《赘婿》,“三驾马车”开发模式如何起作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3-02作者:沈杰群
导读:参照工业化生产链条和标准,一环扣一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正在热播的网剧《赘婿》,讲述了苏氏布商家的赘婿宁毅(郭麒麟 饰),帮助妻子苏檀儿(宋轶 饰)一起搞事业,从一个无人在意的小小赘婿,成长为真正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改变了时代的大人物。网剧《赘婿》改编自起点中文网同名网文小说,这也是新丽传媒、腾讯影业、阅文影视“三驾马车”开发体系,自《庆余年》《将夜》后推出的又一部原创剧集。

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赘婿》制片人刘闻洋表示,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三驾马车”的合作机制是:腾讯影业发掘《赘婿》的影视改编价值,扮演枢纽的角色,阅文发挥IP源头作用辅助开发,新丽对原著进行合理改编及影视化呈现。这种机制更好地放大了“赘婿”这个IP的价值潜能,确保在网文改编成影视剧后,依然能得到广大受众欢迎。

《赘婿》原著篇幅长达几百万字,卷帙浩繁,人物众多,文风和类型变换多端。核心主创团队经过多次讨论后,决定以江宁篇(原著约1-220章),霖安篇(原著约221-320章)以及武都篇(原著约451-518章)作为第一季故事来改编。

网剧《赘婿》的“江宁篇”,主要围绕“家”展开:宁毅从经商到齐家,逐渐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帮苏檀儿一起创业,重振苏家商号,又扶持聂云竹和一众赘婿们自力更生,创立竹记,双管齐下,拿下衣食两大领域,从而成为江宁首富。

而随着宁毅一行人来到霖安,“家”的叙事线开始往“国”的层面过渡。《赘婿》剧中,霖安城被贼寇占领,宁毅起初只想守护家人平安,但还是不禁出手对抗贼寇,涉险做出正义之举。他留下来帮助武德营的将士们,结果被迫与苏檀儿等人分离,误打误撞被贼寇中的少女统领刘西瓜带回了霸刀营,担任“军师”。这时的宁毅,逐渐开始有了家国情怀的萌芽。

编剧总监郑卓群说,他们当初是采用“先命题再创作”的模式,主创团队一起确定大的方向,确定了故事要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确定一些比较大的情节点以及人物是如何立住的,然后“碰细节”,“创作过程大家是非常紧密结合的”。

刘闻洋说:“漫威的电影为什么厉害?它在拍之前就定好了演员,想好要做多少季,定了档期,然后倒推到剧集的生产过程,这是符合工业化标准的,没想清楚就不要拍。”他指出,“三驾马车”开发体系也是参照工业化生产链条和标准,一环扣一环,互相影响,完成最终呈现的影视作品。

“也有人开玩笑说我们可以考虑做‘穿越世界’,这些只是想法,但的确让我们得到了很多经验和收获。漫威真正打开它的‘宇宙’是在《钢铁侠》第一部,而我们还在摸索的阶段。”刘闻洋说。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