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 川大青年热议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青春川大  |  2021-03-01

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这伟大胜利的号召下,我校师生在属地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观看直播,并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自身学习生活分享感悟。






刘淞月


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校学生会主席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向全世界昭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取得如此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为民情怀令我无比动容。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我将时刻提醒自己,怀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给予身边有困难的同学更多的关注,为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福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锤炼本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消除贫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也许作为学生,我们还没有机会奔赴脱贫攻坚的一线,但我相信,只要心中始终怀着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之志,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我们终将抵达共同富裕的彼岸。



张欣杨


文学与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

校团委文化艺术部部长

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付出了巨大努力,使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

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来之不易,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北京朝阳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子也已更换为国家乡村振兴局,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学习传承“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为祖国的发展和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潘夏爔


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

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突出地位,部署领导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党和人民以更大的决心向胜利发起进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脱贫攻坚取得了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伟大来自平凡,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余名扶贫干部贡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每一名基层工作者的星火汇聚成了消灭贫困的燎原烈火,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些用热血诠释信仰的英雄们。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传承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认真学习,潜心钻研,将青春和热血投入到新的奋斗征程中。



王薇


第22届校研究生支教团 昭觉分团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支教服务地的我们听到消息后,倍感欣慰和荣幸。自1999年团中央实施“研究生支教团”计划以来,已经过去整整22年了。而这22年,也是我们川大研支团薪火相传、奋进高歌的22年。从一开始的“4人团”到现在的“21人团”,从甘肃、青海、宁夏、湖南汇聚到现在的凉山州,共计225名川大人在祖国扶贫攻坚的大业里留下了他们的青春。一届又一届,一年又一年,服务地学校的校舍越来越完善,孩子们的笑容也越来越甜美,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作为一名支教青年,我们倍感荣耀,也深感使命在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将继续利用所学知识,为服务地的教育事业注入更多的生机活力,把青春真正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曾阳


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

校青年讲师团成员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又创造了一个人间奇迹,困扰中国人民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所取得的骄人成绩。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华,扶贫攻坚中涌现出了大批值得我们学习的模范典型,不断变迁的是我们回家路上车窗外的风景。身为青年团员,我们要牢记“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赵诗源


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

2020年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带货团学生负责人

看完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的坚定与决心。在今年的7月份,我也在老师的带领下去到凉山州甘洛县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调研活动,与我校派驻甘洛扶贫的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格布村第一书记为我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对格布村开展定点扶贫的工作举措和成效,让我们深入地了解扶贫干部在学校的支持下,开展易地移民、彝家新寨、产业帮扶、以购代捐、控辍保学、禁毒防艾等帮扶工作的情况,深刻感受到扶贫干部深入基层、扎根彝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奉献精神。我们国家一位位平凡而伟大的扶贫干部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的奉献,他们夜以继日奔忙于扶贫事业,体现了一个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习总书记鼓励我们青年大学生要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刻苦学习、砥砺奋斗,把我们专业知识、创新成果、创业实践应用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瞄准社会痛点,主动对接服务地方需求,切实解决问题困难,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孙一民


华西口腔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校“青马工程”弘毅班第十三期学员

正如总书记所说,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摆脱贫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科学道路、坚持求真务实,谱写了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宏篇伟业。八年来,我切身感受到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在食堂里,加工成各式菜肴的甘洛土豆琳琅满目、风味独佳;在课堂上,我与西藏大学医学院的交换生讨论口腔医学学术问题;在实践中,我前往广羊龙庙村调研并以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销售扶贫花椒。乡村振兴正当时,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定的信心决心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郑钰科


文学与新闻学院 2019级本科生

校“青马工程”弘毅班第十三期班学员

2021年2月25日,注定又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向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全面胜利得来不易。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全国最基层的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求真务实、较真碰硬,秉持“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理念,脚踏实地、冲锋在前,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脱贫攻坚如期完成。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深深被大会上所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求真务实、舍己奉公的精神所打动。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需要一大批志存高远的有志青年为它挥洒汗水、需要一大群爱党爱国的磅礴力量助它奋勇向前。脱贫攻坚战,我们是见证者;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将是奋斗者。我们作为青马班的学员,更应该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刻认识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大势,在学习中将理论与现实结合起来,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无疑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这是脱贫攻坚工作者的伟大精神,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


四川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自2012年来定点帮扶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凉山州甘洛县,并承担四川省扶贫任务定点帮扶广安市岳池县,聚焦脱贫攻坚目标,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创新构建教育、人才、智力、科技、医疗等精准帮扶模式,助力定点帮扶县成功“脱贫摘帽”。


回首过去,脱贫攻坚使命在肩,川大人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贡献了川大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川大学子,站在这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更应该牢记历史使命,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选择为祖国付出、为人民奉献的滚烫的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将我们火热的青春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