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登陆央视一套晚会的节目,最娇贵演员竟然是……

上观新闻  |  2021-03-01作者:诸葛漪
导读:从北京载誉归来,演员又在练功房忙碌。


  “很厉害”“改变对杂技认知”“今晚最佳”……近日登陆央视元宵晚会的上海杂技节目《丰碑》刷新观众对传统技艺认知。“杂技丰碑向英雄致敬”话题在微博浏览量超过500万,“丰碑杂技绝了”话题成为抖音热点第51,视频达到550万次播放。从北京载誉归来,演员又在练功房忙碌开了,继续打磨《丰碑》源头——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计划4月亮相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完善技术,让叙事逻辑更合理,场景更丰满,加强视觉冲击力。”上海杂技团团长、上海市马戏学校校长俞亦纲透露,“《战上海》3月底完成修改合成,4月亮相文化广场,5月继续调整,6月再次登陆文化广场。多个北方城市发出邀约,《战上海》巡演也在计划中。”

  《丰碑》尾声,演员扮演的金色“英雄雕像”接住凌空飞来的白鸽,象征正义之战换来的幸福宁静,更代表对永久和平的向往。捧白鸽的演员刘莎莎笑言,“鸽子是《战上海》最重要演员,去哪里演出都要两个司机一辆车。”

  在北京演《丰碑》,上海杂技团专门派了两位司机连开两天车,专程送鸽子。“央视一号演播大厅灯多、舞美绚丽,音响声音也大,刚开始鸽子不适应,怎么都飞不到我的手上。”刘莎莎进入上海杂技团10年,参加《小龙飞天》《十二生肖》等多项大型巡演,《战上海》对她是全新挑战,为此她专门学习训练鸽子的技艺。“编导觉得白鸽寓意非常好,因此设计尾声时它飞到舞台,象征对和平的祈愿。”刘莎莎每天要花两三个小时与鸽子亲近,“一开始怕鸽子乱飞,还绑了保险绳,在手上放食物、小灯吸引它到达正确的方向。”

  这次去北京,刘莎莎带了两只鸽子,分为AB角。她没有给鸽子取名字,“无名好养活。”这是她为《战上海》驯养的第三代鸽子,“第一代鸽子牺牲了,第二代力量不够,翅膀不够舒展。”

  《战上海》需要演员根据剧情练习技巧和表演,“体会有喜有乐有悲,编导差点把我们都说哭了。”刘莎莎还学习了舞蹈和魔术。在《丰碑》中,她还参与“女子三人造型”,这是为央视元宵晚会全新磨合的节目,“膝盖和肩膀都要承受压力,增加稳定性。”

  《丰碑》另一新创技巧“四节人拉肩顶”犹如一面高耸如云迎风招展的旗帜,喻示革命先辈克服艰难困苦后所取得的胜利。四位演员逐一托举,组成旗帜飘扬的“7”型。顶端第四位演员屈身90度成为“旗帜”,由于四人受力点不在一条直线,因此对平衡点掌控以及演员心理、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做“旗帜”的代艳今年18岁,平时她每周参加《欢乐马戏》,这次被《丰碑》点中,她兴奋又紧张。演出前一个月,代艳腰伤发作,但她坚持演出,完全看不出异状。为了保证演出顺利进行,代艳每天都要称体重,“92斤属于正常,这两天93斤,需要减肥。”在第三节托举代艳的是她的同学高雅,两人从上海马戏学校毕业后一同进团。

  俞亦纲表示,《丰碑》表演团队中不仅有上海杂技团的优秀演员,还包含了上海马戏学校的师生,作为杂技剧《战上海》的延伸,这个节目也是两家单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成果。为了培养综合性杂技艺术表演人才,杂技团与马校从2015年起就开始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发挥各自特长,根据杂技创作发展需求规划人才培养方向,在培养学生扎实基本功同时,不仅做到因材施教,更能做到按需培养。双方合作创作杂技作品,不仅满足了学生舞台实践的需要,也解决了剧目创作演员紧缺的问题。代艳、高雅合作的“四节人拉肩顶”也是马戏学校老师和杂技团技术导在她们原有技术基础上进行突破、创作而成的。

  “在上海杂技团平台,不仅年年学习新技术,更在舞台上获得极强的存在感,这对演员而言是最宝贵、最值得骄傲的财富。”刘莎莎今年年初成为党员,2016年她在上海落户,现在是国家二级演员,她的成长为师妹代艳、高雅指明未来发展的路。

责任编辑:蒋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