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严把换届关 建设骨干队伍

中青在线  |  2021-02-25作者:余汐

2021年是五年一次的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进一步提升党的组织工作水平,严把换届关,选拔出政治素质过硬、工作本领突出、清廉自律、人民群众认可的好干部,建成支撑未来改革发展的坚强执政骨干队伍。

严把换届关,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政治素质是否过硬是选拔领导干部的核心准则,换届选拔必须严格对标政治素质考核属性。“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是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否一言一行对党忠诚,是否始终心怀人民,是否能严守纪律,都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质要求。要严把换届关,选拔出能够真正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进入领导班子,从而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净化领导班子政治生态。

严把换届关,选拔工作本领突出的干部。配齐配强领导班子,要任人唯贤,更要德才兼备。除了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也要有能力干实事。扎实的理论修养之外,更要会勤思考,善总结,把理论结合实际工作,认真承担自己的工作职责,脚踏实地干出一番事业。选拔领导干部,要严格避免选任碌碌无为,做事消极懈怠的人。要让有实力、有能力,工作本领突出,“想干事”“会干事”“干实事”,真正有领导能力的人来组织领导干事创业。

严把换届关,选出严守纪律、作风正的干部。党的领导干部要做表率、当模范,严明党的纪律,严守党纪党规,确保党的队伍始终保持风清气正,廉洁自律。严把换届关口,就是要确保新一届党的领导班子在理念上、作风上、本领上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提能增智。换届前、换届中,系统考察候选人纪律作风,实实在在把作风正、有原则、守底线的干部选上来。

严把换届关,选出人民群众信赖的好干部。跟群众始终保持密切联系,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要不断学习锻炼自身党性修养,自觉把个人的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领导换届,讲政治,也要重民意。要切实听取民意,选拔出让党和人民群众放心、信服、以为百姓谋福祉为目标并且能够得到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好干部。

只有配齐配强党的骨干队伍,才能为全面、协调、可持续推进社会发展,兴旺发达党的事业,为人民生活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