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走进全球首个茶文化申遗项目景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2-22作者:蒋肖斌
导读:体验景迈山古茶林的生态模式与原始村落的独特魅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世界三大饮料——茶、咖啡、可可中,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深深影响着人们的饮食习惯,然而备受人们喜爱的茶饮料迟迟没有成为世界遗产。在各方的努力下,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获得了申遗的机会。

作为全球第一个茶文化申遗项目,景迈山古茶林肩负着代表中国乃至世界茶文化的重任。2月21日播出的《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四期,走进普洱景迈山,与傣族、布朗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一起,发现古茶林的情怀故事、意义与价值,体验景迈山古茶林的生态模式与原始村落的独特魅力,助力这个“在路上”的遗产地的价值传播。

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坐落在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澜沧江流域,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保存最完好的千年万亩古茶林,也是一座关于人类茶文化的活态博物馆,由公元10世纪迁徙至景迈山、发现和驯化栽培茶树的布朗族先民和后来的傣族先民共同创造。

“5片古茶林、9个传统村落、3片分隔防护林”,是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的遗产要素;它也是世界上现代茶园种植技术普及前,传统的林下茶种植方式保存至今的实物例证和典型代表。因地制宜的土地利用技术和村寨建设技术等传统知识系统,保证了当地社会经济一千多年的稳定发展,创造了可持续的山地人居环境。

此外,有别于其他茶园,景迈山祖先崇拜与自然崇拜相结合的“茶祖信仰”,对“茶祖”强烈的民族认同感,提升了世居民族对古茶林保护的集体认同和行为自觉。


仅仅满足于古茶林本身对茶文化的构建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将眼光扩大至世界,通过成为世界遗产突出影响全球的普遍价值,才是古茶林的核心意义。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创造了人地和谐、人与人和谐、人神和谐的山地人居环境,给中国乃至当今人类多文化共存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启发。国务院批准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2022年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也契合了当今世界遗产的发展潮流。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