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赶走“节日综合症”提升工作质量

中青在线  |  2021-02-19作者:苟文


过去一周,在各级党组织有力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牛年春节。假期结束,面对着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我们要尽快告别“过年状态”,身心归位投入新的“战斗”。


在精神状态上身心归位。从往年情况来看,有的党员干部春节长假后,身体回归岗位,心思却在他处;有的迟到早退、心不在焉,认为不到正月十五年就还没过完。如此“收假”不“收心”,影响的不只是几个人,还会“传染”到整个单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势决定后势,党员干部要有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发扬“三牛”精神,在苦干实干中走好第一步,新年新气象。


在工作推动上身心归位。要做好谋划,对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的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思路和办法,同步制定完善新年工作计划,提出时间表、列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既不因循守旧、故步自封,也不盲目冒进、脱离实际。要加紧动员,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不能等、不能靠,既要抢“农时”,又要保质量,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工程等各条战线齐头并进,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磅礴态势。


在纪律作风上身心归位。“年关”也是“廉关”,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重要契机。在纪检监察机关各种“温馨提示”下,绝大部分党员干部都能做到“节前”不收,“节中”不陪,但有的党员干部容易在“节后”放松警惕、降低要求,打着“对接工作”“维护关系”的幌子,吃点喝点拿点。各级党组织要持续加强提醒监督,引导党员干部收住心、管住手、站住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个人请客老板买单、借用企业车辆等隐形变异问题严查严处,让“实心干事、科学作为”蔚然成风。


面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时间紧、任务重,要克服拖延症,消除慢半拍,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下好“先手棋”、当好“排头兵”。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