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哈萨克斯坦小伙鲁斯兰的中国故事

新华社  |  2021-02-10

开放、多元、潜力巨大……这是哈萨克斯坦小伙鲁斯兰对中国的评价。

今年29岁的鲁斯兰现任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全球新闻官。提起自己与中国的缘分,他难掩兴奋,不自觉提高了音调。

“从小我就很喜欢中国文化。以前看《西游记》,很好奇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子。”鲁斯兰说。

怀着对中国的好奇,2009年,鲁斯兰来到海南求学。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停在校园里的献血车,便走上前去。

令他意外的是,经过验血得知,自己是RH阴性血,也就是在中国较为稀缺的“熊猫血”。

“就像《西游记》中师徒四人求取真经一样,我也希望能够帮助别人。”鲁斯兰说,自己当即决定加入献血队伍。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时,介绍了他的故事。鲁斯兰火了,被网友称作“熊猫侠”。

鲁斯兰说很开心自己有这样一个意义非凡的称呼。他还喜欢《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我和妈妈、女儿都属猴,中国文化中猴子聪明、勇敢,希望我们也能有这样的特质。”

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海南省献血人次、献血量锐减, “熊猫血”告急,鲁斯兰再次毫不犹豫走进献血屋,无偿献血400毫升。

“在哈萨克斯坦,‘鲁斯兰’是一个正义的英雄式的名字,家人给我取这个名字就是对我怀有期待吧。爱不分国界,无论帮助哪个国家和民族的人,我都感到心灵上的慰藉,也没有让家人失望。”鲁斯兰说。

自贸港建设、生态环境改善、动物保护……说到海南,身为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全球新闻官的鲁斯兰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

2009年来到中国后,鲁斯兰亲眼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快到令人难以相信。上学时我就决定将来一定要留在中国,寻找发展机会,实现自己的价值。”他说。

2019年,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面向全球招募人才,鲁斯兰当即决定抓住难得的机会,参与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

经过层层考核,掌握多门外语的鲁斯兰成为这个部门第一位外籍员工,主要负责对外宣传和国际合作,对接和服务全球投资者。

目前,鲁斯兰正忙于筹备5月将在海南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负责招商宣传工作。虽然工作忙碌且压力大,但鲁斯兰说这对他而言又是一次重要的历练机会。

“没有海南就没有现在的我,海南是我的第二故乡。”如今,鲁斯兰和妻子、女儿定居海南,周末休息时一家人常去海边晒太阳。

“在哈萨克斯坦,我没有亲眼见过大海;在中国,我住在了真正的大海边。”鲁斯兰笑着说。

“热情地邀约、坦诚地交流,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鲁斯兰说,在中国待得越久、根扎得越深,他越能够看到“中国的无限潜力”。

“中国着力推动制度型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世界都看到。工作中我能明显感受到各地投资者对中国的热情和信心,很多企业希望在中国这片蓬勃发展的热土上‘生根发芽’。”他说。

在他看来,中国正以越来越包容之姿欢迎国际人才。“中外交流带来思想碰撞,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创造出无限的发展动力。”

“我从一名普通专员迅速成长为90后的年轻新闻官。相信像我一样的外国人在中国有很多。”鲁斯兰说,自己正是中国包容开放的亲历者之一。

这些年,鲁斯兰的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走得多、看得也多。“新疆、上海、重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造就中国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多元特性。这种深厚多元的文化底蕴是中国的独特优势,为这个东方古国稳步向前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感谢中国,让我这样一个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普通小伙在更大的舞台上实现着人生价值。我坚信,未来这个舞台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华丽。”鲁斯兰说。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