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就地过年,为疫情防控大局助力

中青在线  |  2021-02-08作者:吕永祥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有效减少人员不必要流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各地也相继出台了倡导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相关通知,为减少人口流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很多人在外打拼一年,就盼望春节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不论是维系亲情友情还是利用假期享受生活,都是人之常情。但今年疫情防控形势特殊,要充分理解国家层面和各级政府倡导的就地过年,以牺牲个人利益为疫情防控大局助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历史无数次证明,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始终紧密相连。只有国家富强、民族昌盛,作为社会“细胞”的每一个家庭才有幸福可言。没有国家的安宁和社会的稳定,一切幸福都是空中楼阁,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把个人和小家的利益与国家利益同频共振,做到国有所呼、民有所应,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加繁荣兴旺。


疫情防控需要全民配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环节的疏忽,每一个麻痹大意的行为,都可能带来巨大隐患,消耗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资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全民团结起来,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自觉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才能有效应对疫情。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需要每人积极配合,聚涓滴之力,全国防控形势才能越来越好。


安全才是最大的幸福。国家倡导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就是为了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有效防止疫情传播。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而非必要的外出存在巨大安全风险。每一位公民,都应该站在为社会负责、为家人负责、为自己负责的角度,响应号召,不给病毒可乘之机,才能有效守护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