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1-28 16:48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石佳
“95后”女子质检组

2019年8月,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集宁工务段卓资东线路车间女子质检组成立,这只队伍由5名女生组成,组员们仅仅刚从高校毕业一到三年,其中最大的组员26岁,最小只有23岁。

1月26日,6时许,女子质检组的4名组员整装出发。驱车40分钟后,她们抵达京包上行线路。

经过点名、清点装备、确认上行天窗后,女子质检组组员和两名防护员进入轨道,安装轨道检测仪、轨距尺,开始质检工作。

尹婕负责推着轨道检测仪在铁轨上滑行,检查线路的水平、高低、方向。罗玥和艾欣晶则走在前面,检查钢轨接头、道岔等关键处所,查看螺栓是否紧固、连接零部件有无脱落,对质检出的不合格之处进行标记。另外一名组员孔烁星则在轨道外侧进行防护。

一旦轨道检测仪报警,显示异常。这只队伍便停了下来,她们要用轨距尺进行人工核验,确认是否有偏差。

女子质检组总共负责检查123.6公里,每三个月为一个质检周期。每次质检时,女子质检组要步行最少5公里,最多10公里,近3个小时,完成质检工作。

责任编辑:任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