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1-27 14:28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磊
千里挺进大别山 红色基因代代传

隆冬时节,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的安徽省金寨县沙河乡笼罩在一片雨雾之中,下楼房村的老党员毛正付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打开“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指挥部旧址”大门,迎接每一位到访者。随后,00后大学生志愿者文小雨前来报到,开始了寒假期间的第一次志愿解说工作。

时针回拨至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从鲁西南重镇菏泽出发,于8月27日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当年12月30日,刘邓大军到达下楼房村时,周姓人家为欢迎刘邓大军的到来,自愿借出五进祖宅,作为刘邓大军前方指挥部。邓小平在这里住了50余天,度过了元旦、春节,指挥部队胜利完成战斗、土改、筹款借粮三大任务。

文小雨出身于金寨县一个贫困家庭,曾经受到过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资助,如今就读于阜阳师范大学。在她看来,作为一名讲解志愿者,也是为了更加深入温习这段红色历史,今后把家乡的“红色名片”传递给每一位新朋友。

责任编辑:任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