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宠变门神!看95后创作者如何让传统艺术焕发青春

澎湃新闻  |  2021-01-25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夏奕宁

  萌宠登上年画变“门神”、皮影加机械十足赛博朋克……1月10日,以“焕发青春吧,传统艺术!”为主题的传统艺术焕新作品展在上海文化新地标之一——朵云书院戏剧旗舰店开幕,展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欣赏。

  当代95后创作者们不仅主动拥抱传统艺术,并通过自己的脑洞与创意令传统艺术焕发青春,令人啧啧称赞。开幕当天,参与这一创新企划的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人与创作者代表也来到活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创作故事。

  展会海报

  非遗融入衣食住行,传统艺术焕新再生

  此次线下作品展由五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人与来自网易LOFTER的10位95后青年所进行的跨时空再创作构成,多媒体手段和丰富的互动化场景设置带来新旧交融的视觉体验,来到现场的13件非遗文化衍生品也备受好评。

  漫画家组合“田螺打奶组”基于皮影戏艺术创作的作品:“都市女子图鉴 ——是谁的剪影”

  例如由漫画家组合“田螺打奶组”创作的“都市女子图鉴——是谁的剪影”,提取了传统皮影的人物形式和四肢/块面组合形式等进行了画面人物设计,配色则采用了中国戏曲的上五色与下五色,进行两色碰撞添加极简的视觉冲击感。考虑到现代都市女孩的诸多特征,创作者还对皮影戏艺术进行了网络时代的拓展表达,用瓶瓶罐罐取代了对镜贴花黄,用手机与健身取代了锅台灶盘,令传统艺术拥有了更多的生活气息。

  肉淡奶组合基于传统年画创作的作品——“猫狗双全”

  肉淡奶组合基于传统年画创作的作品——“猫咪门神”

  由创作者肉淡奶带来的《猫狗双全》,将传统年画的主角“六子争头”“门神”等图案换成了颇受当下年轻人喜爱的猫猫狗狗,可爱又喜庆;创作者Z.Hao水彩则提取了年画中的“钟馗”元素结合“虎”的形象再设计,在动作形态上体现中国武术传统的招式,加之萌虎自身奶凶的气质,呈现出吉祥讨喜的氛围。

  当天,“肉淡奶”组合的两位成员也亲临现场。谈及创作心得,她们表示,尽管传统手艺作品中有很多设计巧妙的图样,但与当代年轻人的审美却存在不小的差异,导致很多年轻人不太接受传统工艺产品。因此,想到现在有很多人喜欢养小动物,也愿意买小动物相关的周边,她们便将传统图案进行动物主题化,从而促使人们购买周边,进而对非遗文化产生探索心情,让非遗文化被更多的人群接受。

  西湖绸伞宋志明老师现场分享作品

  线下作品展上,由道道维创作、取材于西湖绸伞的《西湖之花》徽章组,由沐斤年创作、融合了西湖绸伞和莆田木雕的《小牛转乾坤》,由夜渣创作的3D皮影小夜灯等,都充满了95后创作者诠释传统文化的巧思。值得一提的还有创作者予勿带来的皮影灯装置,这具机械皮影装置颇为蒸汽朋克,通过现代化的动态装置来更新传统手动的皮影戏演出形态,不仅增加了装置的乐趣性和可玩性,同时又让更多人了解了皮影戏的运作原理。

  这些结合了时代性和实用性的文创用品,也与国际级非遗项目——西湖绸伞传承人宋志明分享的观点不谋而合:“非遗再设计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充分挖掘‘功能性’。非遗和传统文化若不能融入眼下的衣食住行,就很难被大家接受。创作者需要琢磨如何在更多的衍生品设计中体现非遗的‘实用性’和‘生命力’。”

  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走近并焕新传统艺术

  作为由网易LOFTER和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共同发起,战略合作伙伴兮之在创联合呈现的一项面向年轻一代的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和推广公益项目,“焕发青春吧,传统艺术!”自2020年10月启动后,先后邀请到西湖绸伞宋志明、汪氏皮影汪海燕、丹桂木雕林飞鹤、延川布堆画刘洁琼、木版年画汪锐五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入驻,通过线上分享非遗技艺与文化,让LOFTER上的年轻用户了解传统艺术。

  汪氏皮影汪海燕现场分享作品

  不少用户还积极报名参与线下实地走访非遗手艺人,最终有10位年轻创作者脱颖而出。在过去3个月,他们先后前往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杭州西湖绸伞制作基地等地点,与非遗传承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并亲身体验非遗项目的制作过程。在此基础上,他们结合当下年轻人所喜爱的潮流和时尚大开脑洞,制作出了众多别具一格的衍生设计品。与此同时,网易LOFTER还累计收到了近600部来自年轻设计师创作的优秀再设计作品,在此次线下展览上就展出了其中的24件。

  LOFTER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汉服、国风等元素在LOFTER上其实一直深受年轻人的关注和追捧。创作者或展现汉服之美,或通过绘画致敬各类民间技艺,让平台感受到非遗等传统文化艺术在年轻人中依然是有市场的、是能创新的。因此,传统艺术焕新计划也将持续办下去,希望能持续地激发年轻人走近中国传统艺术,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去为传统艺术进行再诠释和焕新。

  据介绍,1月11日晚,来自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国家一级演员、皮影戏非遗人李巧玲将在朵云书院戏剧店三楼“焕发青春”展区上演皮影戏,期待非遗等传统文化艺术能渗透不同的兴趣圈层,打破青年文化壁垒,焕发更多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梅潇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