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上好“新年第一课” 奋进“十四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1-16作者:李航

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精神。这对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深刻领悟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好“新年第一课”,为奋进“十四五”积蓄磅礴之力。


上好“新年第一课”,必须审时度势,找准发展方向,“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新阶段的定位和方向,应用新思维、新方法处理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永立时代潮头。党员干部要在工作实践中转变观念,主动学习、正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握发展的正确方向。


上好“新年第一课”,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发展定力。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各行业的发展都受到冲击,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在此背景下,要保持发展的定力,坚定信心应对风险挑战,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上好“新年第一课”,必须关注民生,坚持人民至上。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新发展理念,党员干部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主动深入基层,利用走访调查等方式,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倾听人民群众真切诉求。在工作中注重民生,精准帮扶困难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