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聚力十四五·团干献策

书写好五篇“青春+”答卷 奋力提升共青团大局贡献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0-12-10作者:方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战略决策,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立足五年、放眼十五年、着眼百年,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时间表”、规划了“路线图”。

    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江苏,多次深入江苏各地考察调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深刻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进入新发展阶段,苏州作为GDP近2万亿元、人口超1500万的城市,面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动力压力前所未有,全市600余万青年面临建功立业的历史机遇前所未有,苏州共青团面临最广泛凝聚青年力量的使命责任前所未有。

    今年,我们正在牵头编制苏州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这是未来五年苏州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围绕实现“十四五”蓝图,凝聚青年投身现代化建设,苏州共青团将着力书写好创新能力、城乡发展、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五方面“青春+”答卷,既要多做为青少年排忧解难的暖心事,又要团结带领青年啃下制约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的“硬骨头”,紧紧沿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书写好创新能力“青春+”答卷。在《建议》中,“创新”属于高频热词,总共出现47次。青年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造活力、最富进取精神,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团苏州市委致力于塑造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圈”。承办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两届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连续12年举办苏州市青年精英创业大赛,共吸引4557个优秀创业项目参赛,395个获奖项目中有183个获奖项目落户苏州,累计资助资金超1150万元。激活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江苏)区域中心,累计推荐116家企业和项目挂牌,帮助50余家企业获得股权、债权融资约1.2亿元。联合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发放8135万元“惠青贷”,为全市青商会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提供纯信用贷款金融支持。“十四五”期间,苏州共青团将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叠加优势,围绕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四大先导产业及10个千亿元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办好“青创赛”,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江苏)区域中心挂牌,帮助更多青年在创新创业的“蓝海”里乘风破浪、成就自我。

    书写好城乡发展“青春+”答卷。《建议》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涉及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大方面,但归根结底还是人的振兴,尤其是青年。近年来,团苏州市委开展“新农菁英”发展计划,寻访百名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面向农村青年,发放“新农菁英贷”13586.458万元;推动“万企联万村”,全市共有65个青商会企业与农村开展共建项目,总投资近9.7亿元;举办苏州共青团助农丰收直播活动,累计开展助农直播带货39场,销售额达830余万元;实施“新兴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计划”,发动万名青年参与手绘乡村活动,墙绘作品达182幅、8217平方米。“十四五”期间,苏州共青团将牢牢咬定“强富美高”总目标,积极推动青商企业、金融资本、青年人才和青年风尚进乡村,探索一批能够让乡村留住青年、发展青年、成就青年的工作项目,为苏州城乡一体化发展注入更多青春气息。

    书写好生态环保“青春+”答卷。《建议》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青少年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生态文明理念的倡导者、引领者。近年来,团苏州市委用好全市35万青年志愿者队伍,在全市组建130支“河小青”保护母亲河专项志愿者队伍,建立15个“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先行试点河湖,实施“最美青年河长”“最美先锋护河队”“最佳青年党团员护河岗”等岗位创建活动,常态化参与全市各类水资源保护工作。苏州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团市委组建的500人“小蜜蜂”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队伍,进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专题讲座、实践演练、经验分享等宣传教育活动共473场,线下服务市民1.6万余人,线上受益市民超15万人次。“十四五”期间,苏州共青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理念+行为”两方面入手,不断发展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引导全市青少年踊跃投身美丽苏州建设的火热实践。

    书写好民生保障“青春+”答卷。《建议》要求,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青年时期难免会遇到一些“成长的烦恼”,共青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多年来,团苏州市委把服务各类青少年群体作为重中之重,构建“爱立方”助学圆梦体系,累计帮扶2300余名学生,发放奖学金350余万元;开展“幸福微笑计划”“暖冬行动”等慈善项目,为家境困难青少年、事实孤儿等送去3600余份青春福袋;强化贵州、西藏、新疆等地对口帮扶,累计捐赠228.6万元,帮扶126名贫困青少年、120名建档立卡户小学生。今年,团苏州市委还结合市委、市政府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工作,开发“苏青惠”青年服务云平台,发放30万元青春消费券、开设47个爱心公益暑托班、推出49场相亲交友联谊活动,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十四五”期间,苏州共青团将依托团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阵地优势,精准对接青少年需求,发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线上线下开展服务项目,真正把党委、政府的贴心关怀送到青少年的心坎上。

    书写好社会治理“青春+”答卷。《建议》要求,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作为群团组织,共青团与社会治理有着天然的联系,很多能为可为善为的事情都集中在社会领域。去年,团苏州市委全国首创“四联四动”团的“联动支部”工作法,进一步健强组织体系、服务城市治理。今年疫情期间,苏州市新冠抗疫防控联动团支部组织8000余名团员青年,在高速卡口、火车站、社区一线等开展联防联控,服务总时长超20万小时。同时,团苏州市委主动从青少年权益维护破题,探索“共青团+网格化”,搭建专属网格,打造网格员队伍,开发线上平台,录入全市近11万条重点青少年、困境青少年的基本信息、800多个青少年服务阵地分布、175个青少年维权项目等内容。“十四五”期间,苏州共青团将加强与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联动,借助大数据、新媒体等技术载体,强化数据互通、数据分析、数据运用,以“数据赋能”加速“共青团+社会治理”做实见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的首次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对江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备受鼓舞、备感振奋。全市共青团组织将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对苏州“勾画现代化目标”的殷殷嘱托,以市青年发展规划为指引,用实际行动书写好五篇“青春+”答卷,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最前列贡献更多青年力量。

    (作者系团苏州市委副书记)

方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