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 互联网与青年相互改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0-11-26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刘尚君

    “无锡中心计算1分钟,相当于全球72亿人口计算30多年。”11月24日,来自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青年代表甘霖,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介绍,该中心负责建设与运营的团队由200多人组成,平均年龄27岁左右。这吸引了现场专家学者对青年与数字未来主题的关注。

    “青年成为改变和促进世界科技发展的主要力量。”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康容说,互联网领域很多突破性的原始创新,都是由青年科学家在35岁之前完成的。因为他们年轻有拼劲,只要想到了就往前冲。

    “当今青年是被互联网深刻影响的一代,也是深入改变互联网的一代。”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在这场“青年与数字未来”分论坛的致辞中介绍,我国青年活跃在电子商务、网络社交、网络游戏、在线教育等各类互联网技术应用场景中。他们是互联网服务的提供者,各类内容的创作者,同时又是使用者,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最大便利。

    腾讯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说,当下年轻人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居民”,是数字未来的建设者与创新者。年轻人暂时没能在某一条创新的赛道上脱颖而出,有的是缺乏科研经费,有的是缺少生活的支持、科技的交流和跨界。在郭凯天看来,科技成果即将诞生的前夜,是青年科学家最艰难的时刻,他们虽然没有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但其研究方向可能对未来世界与科技发展产生大的影响。郭凯天希望,通过该公司的技术和商业能力,在多个领域与青年学者一起前行,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好通向未来的“梯子”,助他们攀得更高。

    康容表示,微软正致力于培养全世界青年掌握数字化时代新技术的能力,帮助他们成就自己的事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建议,年轻人在当下和未来的极速变革中,要持之以恒地专注推动互联网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勇作攀登技术高峰的挑战者,敢作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