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受访者和网友见过面

49.7%受访者会为人身安全做好防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0-10-29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导读:有过“奔现”经历的受访者比例为29.9%。和网友见面,49.7%的受访者会为人身安全做好防范。

    在网络聊天工具和网络游戏发达的时代,网友见面已经见怪不怪了。因为颜值和网上照片不符,“见光死”是网友见面后的常见现象。不过,也有人和网友成功“奔现”,发展成现实中的朋友或恋人。网友“奔现”几率大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1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1%的受访者和网友见过面。有过“奔现”经历的受访者比例为29.9%。和网友见面,49.7%的受访者会为人身安全做好防范。

    90后受访者见过网友的比例高于其他年龄段

    柯玉(化名)在成都一家私企工作,今年28岁。因为喜欢自驾游,他去年春天加入了一个兴趣小组,之后小组组织集体自驾游,他见到了很多兴趣相投的网友。“有几个特别合得来的网友,我们已经成了很好的朋友,过段时间就会聚一聚。最幸运的是,我在里面认识了我现在的女朋友”。

    “现在很多社交软件都有根据地理位置匹配的功能,有时候匹配到附近的人,聊得不错,大家又都有时间,就可以一起吃个饭,见一面。”张子涵(化名)是北京某高校的一名大二学生,他告诉记者,身边和网友见过面的同学并不少,因为用的社交软件上大学生比较多,所见的网友也大都是同龄人。

    调查显示,73.1%的受访者和网友见过面。

    从数量上看,见过1个网友的受访者比例最高(31.4%),然后是见过2个网友的比例为26.0%,15.9%的受访者见过的网友数量为3个及以上。

    网友见面之后,曾成功“奔现”的受访者比例为29.9%,没有太多联系的比例为43.2%。

    “我和网友见面,主要是太无聊孤单了。见网友不一定非得要找对象,一起喝茶聊天就挺好,如果是男生,还可以打打球。”张子涵说,“我的舍友和聊了1个多月的网友见面后,成功‘奔现’了,我挺羡慕的。但对于要不要找个网友发展成女朋友,我完全是随缘的态度”。

    调查中,关于见网友的原因,受访者排在前三位的是交朋友(48.3%)、好奇(47.1%)和孤独(30.8%)。

    网友“奔现”,38.1%受访者认为几率大,49.8%受访者认为几率小

    对于网友成为现实中的朋友和恋人的可能性,人们怎么看?调查中,38.1%的受访者认为几率大,49.8%的受访者认为几率小,12.1%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分年龄段看,00后受访者对网友“奔现”更不看好,认为几率大的比例低于90后和80后。

    “在社交平台认识的网友,一般都是觉得聊得来才见面的。但见过几个网友后,会发现彼此之间的话题总会越来越少,而且对方真实的样子一般并不像在网上那么有趣。”80后王佳认为,维持人际关系是需要精力的,“现实生活中的亲朋好友都不一定经常联系。网友之间,不聊天慢慢也就变成陌生人了”。

    进一步分析发现,见过网友数量越多的受访者,对网友“奔现”越不看好。见过3个及以上网友的受访者认为网友“奔现”几率大的比例仅为32.5%。

    和从未谋面的网友见面,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如何?调查显示,和网友见面,49.7%的受访者会为人身安全做好防范,39.1%的受访者看之前在线上聊的情况而定,8.1%的受访者完全不会做防范,3.1%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在王佳看来,网友线下见面,有一定的防范意识很正常,也很有必要。“有的人可能觉得和网友聊得很好,不想显得不友好,就放松警惕。但网络交友陷阱是存在的。现在年轻人对网友见面态度更开放,见网友的现象更多,更得提醒他们注意人身安全问题,交友平台也应该在这方面进行警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